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即使中國美食眾多,火鍋仍佔有一席之地。(網上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住宿發現針孔 鄭州店家指當地80%酒店都有
長榮空服員罷工 今79航班取消
逾千空服員繳工作證 料明天全面罷工
避免大陸干預台灣總統大選 美台共商應對
韓國瑜台中造勢 四家電信公司設置移動基地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火鍋店佔餐飲4% 國人1年吃掉700億美元

【明報專訊】中國美食品類繁多,但火鍋肯定要佔一席之地。調查發現,每100家餐飲店中,就有4家是火鍋店,而中國人去年光吃火鍋,就吃掉700億美元。無論是寒冬還是酷暑,火鍋依然最受吃貨們青睞,多次登上「餐飲細分品類中市佔率第一」的寶座。

21世紀經濟網報道,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餐飲市場規模超過4兆,其中火鍋就貢獻了700多億美元,在龐大的中國美食家族中連續五年佔比超過11%。有報告預測,2022年火鍋市場規模將近1168億美元。

截至2018年底,全國火鍋店數量近40萬家。據美團報告指出,火鍋店佔全國餐飲門店的比率超過4%,也就是說,每100家餐飲店中有4家是火鍋店。

哪些地區火鍋最受歡迎?報道說,川渝肯定上榜,但出乎意料的是,口味清淡的廣東火鍋門店數量排名第二,超過3萬家。

作為麻辣火鍋的發源地,四川(約4萬家)與重慶(約3萬家)火鍋店數量約佔全國的18.4%,果然名不虛傳。廣東則以粵式火鍋為主,偏愛粥底火鍋、豬肚雞火鍋等。

不過從門店密度來說,重慶居民最有口福,平均每萬人擁有的火鍋店數量為9.4家,相當於約千人就有一家火鍋店。緊隨其後的四川、北京、陝西、貴州萬人火鍋店數量則均在4家以上。

據報道,在痴迷火鍋的吃貨眼中,全國就是一張火鍋地圖。川渝就是麻辣火鍋,西安是羊肉火鍋,廣州有粵式火鍋,還有老北京火鍋、貴陽的酸湯魚、昆明的菌菇火鍋等。

據21數據新聞實驗室統計,在大眾點評搜索火鍋,有四個城市顯示結果逾萬,分別是重慶、成都、北京、西安,云南的昆明、貴陽等緊隨其後。西安是北派火鍋的特色城市,有西北羊肉火鍋、羊湯火鍋、羊蝎子火鍋等。而昆明和貴州是雲貴火鍋的代表城市,這埵野罹v的滇味火鍋、酸湯魚火鍋等。

據《2019中國火鍋產業餐飲大數據研究報告》指出,從店面擴張速度來看,重慶增速最快,2018年為80.8%,上海也超過76%。但三線城市潛力也不容小覷。中信建投研報指,目前一、二線城市約10萬家火鍋店,三線及以下城市約25萬家。這個數量仍在持續增長,而三線及以下城市的爆發力更強,2020至2022年均增速為5%,高於一、二線城市的3%。

 
 
今日相關新聞
火鍋店佔餐飲4% 國人1年吃掉700億美元
火鍋舖噱頭 哄老闆笑有折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