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前北區區議員岑永根(左)於2014年七一遊行隊伍駕駛開路車,被指涉嫌阻差辦公拘捕沒收手機。其後高院裁定在非緊急情G下,警方須獲手令才可查閱被捕者手機,警方不服昨提出上訴。圖為岑永根與民陣成員於2014年到警署自首。(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印度申引渡聆訊 文子星稱曾遭印警電擊下體
書展主題科幻 倪匡7年3登場 有文化界批宣傳名家庸俗
運動博覽設溜冰場 展商無懼示威
醉酒胸襲拳打護士 銷售員囚4月
古思堯辱區旗囚6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查手機須手令上訴 警:合理懷疑可即查 警稱被捕人私隱保障較低 官指說法危險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裁定警方除緊急情G外,必須先獲得搜查令才可查閱被捕者的手機或電子器材內的數碼資料。警方不服提出上訴,昨在上訴庭展開聆訊。警方代表稱,為防止疑犯刪除犯案資料,若警方有合理懷疑被捕者,應可即時查閱其手機;若等待批出手令,被捕者則有時間刪除資料,或通知他人利用雲端軟件遙距刪除。

2014年七一遊行民陣領頭車被指行駛太慢,警方以違反「不反對通知書」等罪名拘捕岑永根及另外4名民陣成員,5人手機一度被警沒收。岑同年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指警方做法嚴重侵犯私隱。高等法院早前裁定部分勝訴,判辭指警方除緊急情G外,必須先獲得搜查令才可查閱被捕者的手機,但警方相關做法未有違憲。

警方:防止疑犯刪除資料

代表警方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表示,警方要在合理懷疑下,才會以拘捕的罪名為基礎,即時查閱疑犯手機內容,調查與犯案有關的資料,防止疑犯在警方獲得手令之前刪除相關資料,或以手機作出進一步的犯案行為,具合理目的。

莫樹聯稱,原審裁定警方在「緊急情G」下,才可未獲手令查閱手機,惟該定義嚴謹,警方在工作時難以定斷是否達到「緊急」;法庭應訂立較寬鬆的指引,警方有合理懷疑下可查閱手機,如違反原則,被捕者可提出司法覆核,讓法庭把關,防止警方濫權。

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詢問,如何保障被捕者的私隱。莫解釋,警方以合理懷疑拘捕被捕者,人身自由受限制,其私隱保障亦較一般人低。林文瀚認為此是危險的說法,不理解為何被捕後會私隱較少,被捕者的權利同樣受保障。

被問拒交密碼是否阻差辦公

警:未考慮此問題

林文瀚續問,若警方檢取未解鎖的手機,對方拒絕交出密碼,是否屬阻差辦公。莫回應稱,沒有考慮這方面的問題,暫沒有法例強迫他人交出密碼,也想過是否屬阻差辦公。林文瀚指出,這個問題很現實,若沒有密碼,警方就無法查閱手機,質疑屆時取得手機也沒有意義。

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提到,若在沒有手令限制調查範圍下查閱手機,或發現其他罪行的犯罪資料,警方應如何處理。莫回應稱,若非與拘捕的控罪相關,警方不會查閱該些資料,而現行科技亦可限制搜查手機資料範圍。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ACV270/17】

 
 
今日相關新聞
查手機須手令上訴 警:合理懷疑可即查 警稱被捕人私隱保障較低 官指說法危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