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批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後,部分人佔據會議廳,塗黑主席位上方的區徽,又在牆上噴上反送中字句。(賴俊傑攝)
放大
 
大批示威者昨晚闖入立法會大樓時,駐守大樓的警員不見蹤影。示威者先佔據大堂,並在牆壁噴寫抗議字句。(馮凱鍵攝)
放大
 
昨晚8時,立法會外圍多處佈滿示威者,人潮由示威區延綿至添美道一帶,大批市民亦聚集添馬公園。(蘇智鑫攝)
放大
 
在立法會示威區其中一個出入口,示威者不斷撞擊鐵閘,鐵閘被撞至變形,底部亦被撬開,一眾示威者最終在晚上9時許進入立法會。(賴俊傑攝)
放大
 
逾百名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大樓後,在會議廳聚集,有人在議員^上塗鴉。(馮凱鍵攝)
放大
 
昨晚9點後,示威者闖入立法會,有人在大樓牆壁寫上抗議字句。(馮凱鍵攝)
放大
 
大批示威者從立法會示威區等入口闖入立法會大樓後,有人掛起「反送中」等直幡,大批雜物散落一地。(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不施壓 政府當你無到」 示威者投票衝立會 學者:入到又點?
被撒不明液、有毒粉末 15警送院
日夜連場衝突 最少43傷
監警會觀察遊行 憂安全棄去政總
國旗被換黑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示威者佔立會 警催淚彈清場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發酵,有示威者趁昨日回歸22周年將行動升級,昨午有人以鐵枝及鐵籠車衝擊立法會,撞爛多道玻璃門及幕牆,入夜後示威者撬開大閘衝入大樓,未見駐守警員,逾百名示威者進佔立法會,不少設施被破壞,有示威者在會議廳除下口罩高呼「無得再輸」,表示要長期抗爭。至今日凌晨零時,警方到立法會外圍開始清場,並發射催淚彈,示威者進佔大樓3小時後離開。

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行動由昨午1時許開始,至昨晚10時許,警方於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影片,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將於短時間內到立法會大樓一帶清場,如遇阻礙或反抗,將採取適當武力。謝又表示,對立法會大樓被暴徒以暴力衝擊並強行非法進入,予以最嚴厲譴責。至凌晨零時,警方到立法會外圍開始清場,並發射催淚彈,部分拒絕離開大樓的示威者由其他示威者合力抬走(見另稿)。

示威者高喊「無得再輸」

政府斥極暴力譴責

政府昨晚表示,基於保安考慮,政府總部今日暫停開放,人員毋須返回政總工作,所有訪客活動亦會延期或取消。政府發言人昨傍晚發新聞稿,對示威者「以極暴力手法衝擊立法會」,予以強烈譴責,並表示深切遺憾。發言人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暴力行為向來不為社會接受,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必須立即停止。

民主派議員及民陣發聲明,批評特首林鄭月娥至今對「五大訴求」未有任何回應,「將年輕人推到絕望」。42名建制派議員亦發表聯署聲明,嚴厲譴責極端暴力分子存心滋事。

前晚開始,約千名示威者通宵在立法會示威區集結,昨凌晨4時許開始佔據金鐘一帶道路,包括龍和道、龍合街及夏愨道等,其間與警方爆發連場衝突。

鐵籠車撞玻璃門 議員曾阻

至昨午1時許,有示威者以鐵枝及鐵籠車等撞擊立法會玻璃門,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嘗試制止不果 ,當中梁耀忠混亂間被示威者撲跌受傷。梁耀忠表示傷勢無大礙,對示威者衝擊決定感無奈,估計示威者衝擊是宣泄為主。

示威者多次以鐵籠車撞擊立法會玻璃門,傍晚6時30分衝破第一道防線,撞破玻璃門闖入大樓範圍,當時有大批防暴警察在大堂公眾席入口捲閘後戒備,但未有行動。示威者繼續以鐵枝撬捲閘,晚上9時許衝破第二道防線,數十人率先衝進大樓,惟原先在大堂駐守的警員不見蹤影,示威者塗污大樓牆壁,不少設施亦被破壞(見另稿)。

大樓內駐守警員突撤

進入大樓的逾百名示威者除了四處噴漆,亦有人在會議廳主席位後噴上「釋放義士」字眼,並用黑油塗污特區區徽,又豎起「沒有暴徒祗有暴政!」橫額。有示威者站上議員^表示,有能力的示威者可留下佔領,無能力就包圍立法會,強調是唯一一次機會,「佔領立法會一世人只有一機會」,要有足夠人數才成事。該名示威者又稱自己除口罩發言是因為「我]無得再輸」,其他示威者拍掌大叫佔領。至警方於10時許公布即將清場後,示威者陸續離開大樓,截至11時只有數名示威者留下,至凌晨零時許已全部離開。

議員促林太即與年輕人對話

記者昨在立法會大樓內各樓層均不見警員。昨晚在場的公民黨楊岳橋稱,以他所見,立法會內外均未見有警察,不知警方有何計劃,不便評論警察是否「誘敵」。他又稱,既然特首林鄭月娥昨早表示希望與年輕人溝通,緊急呼籲林鄭月娥立即安排與年輕人對話。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示威者佔立會 警催淚彈清場
3人堅守立會 示威者折返抬走 警凌晨多路推進驅散
塗黑區徽瓴屆主席照 保護圖書館文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