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昨午2時半,示威者以載滿雜物的籠車,合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議員入口的玻璃。(楊柏賢攝)
放大
 
昨午示威者以裝滿雜物的鐵籠車撞擊立法會側門議員通道入口,立法會內的警察舉起紅旗警告示威者停止衝擊。(賴俊傑攝)
放大
 
昨午示威者以裝滿雜物的鐵籠車撞擊立法會側門議員通道入口,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前中,左起)、梁耀忠、林卓廷等人以身阻擋,並試圖勸服示威者但不果。(賴俊傑攝)
放大
 
昨午2時半,示威者撞擊立法會側門議員通道入口玻璃時,泛民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郭家麒(頸纏白毛巾、面向鏡頭者)、街工梁耀忠(白髮者)勸喻及阻止示威者衝擊,民主黨林卓廷(前右)更一度跪地。(賴俊傑攝)
放大
 
昨午約2時,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外衝擊玻璃幕牆,立法會內持盾牌的警察一度舉起紅旗,向示威者示意停止衝擊。(馮凱鍵攝)
放大
 
昨午5時許,多名示威者利用金屬物體,將立法會「煲底」公眾入口的玻璃幕牆鑿穿一個大洞。(賴俊傑攝)
放大
 
昨傍晚6時半,示威者將立法會「煲底」外的鐵欄拆牷C(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民陣稱55萬人遊行 七一新高 未回應有否後續行動 警:高峰19萬
示威者衝擊立會 民陣泛民斥林鄭「將年輕人推到絕望」 行會建制譴責暴力
七一升旗室內觀禮 酒會致辭稱吸教訓 林鄭提5法聽民意 泛民批言行不一
黃碧雲酒會叫林鄭下台被逐
曾偉雄稱沒必要獨立委會查衝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不施壓 政府當你無到」 示威者投票衝立會 學者:入到又點?

【明報專訊】示威者昨日由下午至晚上斷斷續續衝擊立法會示威區入口及添美道側門,網上更流傳帶頭衝擊者是內鬼、別有用心的說法。根據本報記者在現場所見,昨午1時30分開始衝擊前,曾有逾百名示威者以投票方式決定衝擊立法會。多名衝入立法會的示威者不約而同說,之前數以百萬計市民和平上街表達訴求,更有數人以結束生命控訴,但政府無回應,認為「市民不向政府施壓,政府當你無到」,於是期望透過癱瘓立法會,令其無法修訂法案。

提4衝擊目標 站立形式投票

本報記者所見,昨中午約12時,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立法會「煲底」(示威區),當中有示威者提出4個衝擊目標供在場者投票,地點包括立法會或政總、金紫荊廣場、紅磡香港體育館、禮賓府。示威者以站立形式投票,有約100人支持衝擊立法會或政總,成為最多人支持的選項。

示威者一度希望表決衝擊時間,有人說附近當刻沒有警察,希望即時衝擊,惟有人認為當時物資不足;亦有人指可待民陣遊行隊伍到達立法會外再衝擊,但有人說遊行的「和理非」市民會反對衝擊,最後未有就時間表決,示威者就開始準備及佈陣。記者現場所見,曾有在旁參與會議的示威者不滿意投票結果。

有示威者向本報說,投票後有部分人先搬動鐵馬到「煲底」正門準備,惟有急救人員反對,指會因而「沒了一個救護站」,一輪爭執後示威者妥協,改到立法會添美道側門,並於下午1時半開始衝擊。示威者利用鐵籠車、鐵枝等雜物衝擊,至晚上近9時,示威者終在警方突然撤退下得以闖入立法會。

闖入立法會的示威者以年輕人為主,有未成年、剛考畢中學文憑試(DSE)的學生,也有20多歲在職青年。26歲的Ethan(化名)、年約20歲的陳先生及20多歲的Kobe(化名)不約而同說,市民曾就反修例多次和平遊行,縱有200萬人上街,政府亦沒聽到訴求,更有3名示威者因而結束生命。他們認為,昨日衝擊立法會是「官逼民反」、「市民不向政府施壓,政府當你無到」,期望有如台灣太陽花學運,癱瘓立法會,令議案無法通過。

fb傳10多人「預了無鰼攭R」

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在其facebook上轉載3段網上文字,嘗試說明昨日衝擊立法會的狀G。他引述其中一段:「現場的社工朋友透露,他們(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不是鬼,而係死士,有十幾人,預了無鰼攭R。另一朋友也說,現場青少年告昨晚(前晚)煲底開會,有九人舉手做死士,所以佢]係想自殺,不過用另一方式。」但本報未能證實上述網上留言。

蔡子強:衝突未必獲輿論同情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相關行為令人疑惑,既沒迫切性和明確目標,亦導致社會焦點由民陣遊行變成衝擊行動,對運動造成很大傷害。

蔡子強說6月12日立法會原定要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當時衝擊尚有明確目標,他反問今次「入到去點呢?」,認為昨衝擊未必能取得輿論同情,但相信泛民議員仍會避免割席或指摘,然而下一步如何處理,就要視乎泛民的政治智慧。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不施壓 政府當你無到」 示威者投票衝立會 學者:入到又點?
被撒不明液、有毒粉末 15警送院
日夜連場衝突 最少43傷
監警會觀察遊行 憂安全棄去政總
國旗被換黑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