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南北船」擬合併 市值料冠全球業界
中國低溫火箭在軌時間達30天
全球首個步態識別系統亮相北京
人均國民總收入9732美元 超中等收入國
上海人均GDP逾2萬美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60後退休 外交部加速年輕化

昨日,國務院宣布任免事項,任命崔曉峰為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免去王超(圖)的外交部副部長職務。前者屬於民航局內部提拔,並無特別之處;而59歲的王超則是外交部排名第二的副部長,一直負責歐洲地區事務。內地網上消息稱,王已接替吳海龍出任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兼黨組書記,而其名字昨天已出現在外交學會官網上。

尷尬的是,外交學會官網中會長的名字雖已換成王超,但置頂的所有會長活動照片和報道都是前會長吳海龍的,可見直到上周四(6月27日),吳還在以會長身分接見外國訪客。而在外交部的官方網站上,王超的名字仍在主要官員之列,排名僅在黨委書記齊玉、常務副部長樂玉成之後。種種[象顯示,他今次調職事出突然。

王超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6月13日出席巴拿馬駐華使館舉辦的慶祝中巴建交兩周年的招待會,報道稱,他同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就中巴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從主管範圍看,巴拿馬屬拉美國家,而就在3天前的6月10日,分管拉丁美洲事務的副外長秦剛,卻出席了葡萄牙大使館的國慶招待會,並在會上致辭。這似乎顯示,王超與秦剛兩人主管的地區互相調換了。

昔「明日之星」 王超今退居二線

從王超最後公開露面的相片看,他與巴拿馬大使施可方相對而坐,兩人都表情嚴肅,沒有一絲笑意,似乎心緒不佳。而從那以後直到昨日,王超有將近20天沒公開露面。

王超並非職業外交官出身,長期屬於外經貿官員,在商務部的前身對外經貿部工作多年,做過美大司司長、國際司司長,屬吳儀、石廣生的舊部,但薄熙來任商務部長的大部分時間,他掛職下放到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任州委常委、副州長,但薄高升前王超回到商務部,並獲提拔為部長助理,2010年升任副部長,2013年他調職外交部時,是唯一從部外空降的副外長,亦是當時最年輕的副外長,一度被視為外交部的「明日之星」。

作為唯一具外貿經驗的副外長,在近年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經濟外交中,王超本來有極大揮灑空間,但不知何故,他的表現未見突出。結果,歲月蹉跎,王超已成為副外長中的老大哥,晉升無望,又回不去商務部,只好提前賦閒,轉任二線職務。

外交學會由退休外交官組成,屬半官方學術組織,為給59歲的王超騰位,只做了3年、還不到65歲的吳海龍,只好提前退休。吳2001至2004年曾作為外交部的副特派員駐港3年。從今次人事任免看,今後外交部領導層可能會加速年輕化。

外交部人事的「清瘀」汰換相信還陸續有來,新聞司那個著名女發言人,自2月隱身後一直未再公開露面,有傳她在晉升司長前夕遭人舉報,具體涉何事不詳,但正接受調查,是耶非耶,相信不久也會水落石出。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60後退休 外交部加速年輕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