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9歲小學生張仰F在河岸遊玩時意外發現恐龍蛋化石。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安搗跨境販賣銀行卡 拘631人 
涉黑列A級通緝犯 「12悍馬車迎親」女主角落網
長征火箭首裝柵格翼 助控制方向
護士196刀殺閨蜜判死緩
不法商販被揭用草酸洗小龍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粵9歲童東江河畔遊玩
發現6600萬年前恐龍蛋

【明報專訊】7月23日,廣東省河源市9歲小學生張仰F與其母親李小芳在河源市區東江大橋東面的岸邊遊玩時,意外在斷橋便道的護坡上發現並辨認出1枚疑似恐龍蛋化石,隨後通知相關部門。後經河源恐龍博物館工作人員現場發掘,共挖出一窩共11枚距今6600萬年前的恐龍蛋化石。接下來,博物館將組織專業力量對此次新發現的恐龍蛋化石進行清理和修復。

河源市民李小芳表示,7月23日上午,她和兒子張仰F來到東江大橋附近的東江河邊遊玩。「今年的大水把橋沖毀了,岸邊橋基斷裂,下面的泥土裸露在外面。」

本是為了來和斷橋留念的孩子突然有了新發現。「他在斜坡上的土媯o現一個蛋殼,急忙喊我說,媽媽這個好像是一個恐龍蛋殼。」李小芳說。不僅如此,就在發現蛋殼化石的斜坡往上約80厘米處,張仰F在紅砂岩層中又發現了一枚圓形的恐龍蛋化石。隨後,李小芳經朋友聯繫到河源恐龍博物館,尋求幫助。

11枚恐龍蛋蛋殼完整

河源恐龍博物館研究部副主任黃志青稱,23日上午,他們在接到消息後與警方一同趕赴現場。在隨後的發掘中,共從地下六七十厘米處挖掘出11枚「石蛋」,每枚直徑約9厘米,最終確認這些「石蛋」確為恐龍蛋化石。 此次包裹恐龍蛋的紅砂岩在距今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形成,因其土壤呈紅色而得名。從出土的這些「恐龍蛋」來看,應也屬於白堊紀晚期。

黃志青說,此次發現11枚恐龍蛋化石的位置曾修築房屋,導致土石鬆軟。經過泥水沖刷腐蝕,蛋殼依然保存下來直至完整出土,非常難得。

博物館擇機挖掘

黃志青介紹,博物館將會組織人力對這些恐龍蛋化石進行清理和修復。「我們先把這11枚恐龍蛋化石放在空調房內完成乾燥處理,然後進行加固,對破損的地方進行黏合與修復。周期約在一年左右,事後將分時段展出。」至於此次出土的恐龍蛋屬於什麼屬種,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此外,河源恐龍博物館還會在適當的時機對該橋基處進行重查與進一步挖掘。「根據經驗,這堨i能不止這一窩恐龍蛋,或許我們還能有新的發現。」黃志青說。

作為「恐龍之鄉」的廣東河源,近年來出土形態各異的恐龍蛋化石,尺寸從1.5厘米至16厘米不等,具有豐富的科研價值。 對於當地人而言,辨識恐龍蛋化石和恐龍骨骼化石也是一門「從娃娃抓起」的技能。李小芳表示,孩子此次能敏感意識到可能是恐龍蛋化石,與平時的教育密不可分。「可能因為生活的城市環境,他對關於恐龍的一切都充滿好奇。平時在街頭或者校園都能見到類似宣傳,孩子自己也會去博物館、圖書館查看相關資料,在學校老師提到這方面信息都會特別留意。」

 
 
今日相關新聞
粵9歲童東江河畔遊玩
瀋陽發現38清代墓 出土逾460文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