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本港首批50支「多功能智慧燈柱」設於觀塘及九龍灣(圖),2019年6月啟用。燈柱設有不同感應器及裝置,如全景攝影機、Wi-Fi設備、氣象感應器等。
放大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
放大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
放大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
放大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章濤
放大
 
放大
 
網上工作紙另設概念闡釋及延伸問題
放大
 

其他新聞
每周焦點
韓國「OPPA」 誰都能叫?
世界這樣大:長輩晚輩各有稱謂
新聞有常識:熱浪席捲全球
新聞有常識: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觀點與角度:智慧燈柱與個人私隱

【明報專訊】政府2019年中起在多區安裝智慧燈柱,引來公眾反彈,部分人擔心智慧燈柱將成為政府監控市民的工具、燈柱收集數據和影像會侵犯私隱等。智慧燈柱在外國應用的評價正負參半,香港要設立智慧燈柱,如何在「便利」與「私隱」之間取得平衡?

事件背景

2017年12月創新及科技局發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設立智慧燈柱是計劃之一。2019年政府推行為期3年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在人流及車流較多的4個地區(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嘴、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分階段安裝400支智慧燈柱。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智慧燈柱可收集實時城市數據,如空氣質素、道路車流、氣象等。市民可於「資料一線通」網站查閱相關數據。

全球有多個城市使用智慧燈柱,功能和目的各異。美國洛杉磯的智慧燈柱透過聲學及環境噪音感測器,可探測車輛碰撞的聲音,並即時自動報案,縮短救援隊伍到達時間。不過,美國芝加哥的智慧燈柱計劃Array of Things則因以手機網絡信號偵測人流而曾受公眾質疑,市民擔心遭辨認身分因而被監控。

■評論摘要

(經編輯刪節)

非收集個人數據

「智慧燈柱收集的是城市數據,不是個人數據。智慧燈柱沒有人臉識別功能,我們也不會把拍攝到的數據與第三方分享作人臉識別。(創科局)必須在對公眾有用的數據與保護私隱之間,做到好的平衡。」——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

提高透明度釋疑

「不反對發展智慧城市,也相信科技能提高生活質素,重點是透明度是否足夠,例如政府一方面應向市民公布數據的用途、資料存取的權限和配給、什麼人可以看到什麼資料,另一方面要公開涉及的科技,(政府)解釋愈多便能消除更多的疑慮。」——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

加強保障私隱

「英國在應用智慧燈柱技術上屬全球先進前列,但有獨立研究顯示該國智慧燈柱的人臉辨識錯誤率仍達81%,(執法時)很易拉錯人。智慧燈柱可能帶來其他問題,故應先有法例保障(私隱),不能只看到科技的『方便』。」——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

數據易成黑客目標

「燈柱硬件已裝上,軟件可因應不同情G升級、更新和更換……燈柱能收集各種數據,假如立心不良的黑客看中,它豈不由便民工具變成方便人作惡的渠道?當政府以高效、方便等理由推廣智慧燈柱及其他工具時,被採集數據的我們可否不被採集、記錄?」——無線科技商會

永遠榮譽主席章濤

■網上工作紙另設概念闡釋及延伸問題:life.mingpao.com/htm/dl/20190912BY.doc

文:鄭寶欣

[通通識 第592期]

 
 
今日相關新聞
觀點與角度:智慧燈柱與個人私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