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剪前座巴士客馬尾 理髮師認襲擊
港4大學排名跌 THE:無關反修例 稱政治不穩定 對大學無正面影響
馮偉華稱各地大學資源多:非港退步 他人跑得快
夕陽下組人鏈 17校學生大合唱
反釋法衝突8人判緩刑社服 吳文遠:比今同類案「微不足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預設醫療指示」立法 料需立會換屆後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上周就預設醫療指示立法展開3個月公眾諮詢,局長陳肇始指出,諮詢期後需時分析、草擬法例,料無法在下個立法年度(2019/20)提草案,最快要待立法會2020年改選後才有機會提交。對於立法建議未提預設醫療指示中央登記,以及可口頭取消、門檻過闊等爭議,她說會視乎諮詢結果考慮和研究。

在醫管局作預設醫療指示數目已由2012年150個升至去年1557個。陳肇始說,有信心醫管局已累積足夠經驗,指示認受性亦上升,相信預設醫療指示「為人接受,大部分人希望我們做多點、做快點,我希望可盡快立法」。陳肇始預期最快要待立會改選後,在新一屆立會才能提法例審議。

盼指示可隨時改 設登記冊「要思考細節」

新加坡為預設醫療指示設中央登記處,食衛局建議沒提及設中央登記,只建議考慮借助「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可行性,在系統儲存指示,但此舉為自願,預設醫療指示正本仍是唯一證明。外界質疑沒登記冊可否確保治療者知道病人決定。

陳肇始解釋,希望病人能隨時修改指示,若設中央登記應如何方便病人修改決定,「在細節上要思考」,若有很強意見認為需設中央登記,不排除這做法,亦認為登記冊與立法無牴觸。

年齡門檻被指過低 視諮詢再研究

外界亦質疑立法建議所有成年人都可作預設醫療指示是太闊,陳肇始說,若收集回來的意見大部分認為劃線太低,會再考慮和研究。至於書面預設醫療指示可口頭取消並毋須證人,被質疑或引起家屬爭拗,她稱日後可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討論,是否要在法例寫清楚或交由指引釐清細節。

 
 
今日相關新聞
葵青康健中心月底開 資助驗糖尿高血壓 免費評估篩查 轉介醫生診斷補貼250元
「預設醫療指示」立法 料需立會換屆後
陳肇始認政府失信任 冀落區聽青年心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