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夕陽下組人鏈 17校學生大合唱
反釋法衝突8人判緩刑社服 吳文遠:比今同類案「微不足道」
站錯位 誤認職員 以為撞鬼 鬼屋3演員連環「誤會」未阻事故
醫管局網絡攻擊加劇 員工要改密碼
數碼港科學園 租金減半6個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4大學排名跌 THE:無關反修例 稱政治不穩定 對大學無正面影響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5間大學躋身首200位,除香港大學升1名,其餘4間大學排名皆下跌。THE排名編輯稱,排名下跌與近日反修例事件無關,因評分準則之一的機構學術聲譽調查,於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進行。不過THE表示,香港的大學面對不確定的政治前景及與中國的關係;任何地區出現政治不穩定,皆不會為大學帶來正面影響。

港大排35位升1名 本地大學排名最高

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中,英國牛津大學蟬聯首位,加州理工學院升3名排第二位,劍橋大學下跌1名排第三位。本港大學方面,港大升1名排第35位,繼續是本地大學排名最高。科大、中大、城大及理大排名下跌,浸大則維持去年排名( 401至500)(見圖)。

THE排名編輯Ellie Bothwell表示,本港大學在排行榜的表現向來出色,對今次排名下跌感失望。本報以電郵向THE查詢院校排名下跌是否與反修例爭議有關,Ellie回覆表示,本港各校排名下跌各有原因,如科大因論文引用率得分跌、中大因教學及研究聲譽失分、理大因面對強大競爭等。

THE籲集中改善教學研究環境

Bothwell稱,本港大學面對不確定的政治前景及與中國的關係,需向外展示大學仍對收生報以歡迎,以期保持大學排名。Bothwell向本報進一步解釋,本港大學一直表現出色,但任何地區如政治不確定及不穩定,均不會對大學有正面影響。

Bothwell有信心本港大學足以面對挑戰,但不確定性或影響國際人才流向本港和建立伙伴關係。Bothwell認為,本港大學應集中改善得分相對不穩的教學及研究環境範疇。

城大、浸大及科大稱,會將排名結果作為參考。城大認為,本港社會近日的紛爭對香港的大學帶來影響,尤其有些非本地的學者及學生取消來港任職、就學或交流。

浸大表示,大學的國際教研合作和交流活動會按計劃進行,浸大安排非本地學生和學者到校交流、進行研究等工作不受短期因素影響。

科大稱,本港近來接連發生示威,科大將一如既往不斷求進,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理大表示今年學生交流計劃的參與及取錄非本地生情G,均與以往差別不大,未有顯示有受社會情況影響。

中大表示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以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港大表示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

清華北大 亞洲排名首兩位

另外,亞洲排名首兩位大學,首次由內地大學進佔,分別是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來自92個國家或地區、逾1300間院校,有關排名計算方法根據「學與教環境」(30%)、「研究量、收入和聲譽」(30%)、「研究影響」(30%)、「國際視野」(7.5%)和「知識轉移收入」(2.5%)。

 
 
今日相關新聞
港4大學排名跌 THE:無關反修例 稱政治不穩定 對大學無正面影響
馮偉華稱各地大學資源多:非港退步 他人跑得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