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土耳其通過出兵利比亞
澳洲軍艦抵山火災區 助800人脫困
澳洲山火燒傷家畜 主人含淚了結愛牛痛苦
澳山火義務消防員殉職 1歲半兒咬奶嘴代領勳章
《紐時》:印度警暴虐待反修例穆斯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哈梅內伊心腹 被視未來領袖接班人

62歲的蘇萊曼尼帶領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旅」負責海外行動,直接受命於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他因擴展伊朗在中東的勢力,以及抵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而在國內備受歡迎,被視為是伊朗領袖接班人之一。有專家認為,他對伊朗軍事發展不可或缺,其死亡勢重挫伊朗革命衛隊、伊朗政權及哈梅內伊在中東的野心。

「最受歡迎官員」 民望勝總統

美國馬里蘭大學2018年曾做民調,發現蘇萊曼尼是伊朗最受國民歡迎的官員,近65%伊朗人「非常滿意」其表現,遠高於不足24%的總統魯哈尼。伊朗首都德黑蘭等城市昨有過萬人上街抗議美國「惡行」,有人手持蘇萊曼尼的海報並高呼「美國去死」等口號。

蘇萊曼尼生於1957年,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加入伊朗革命衛隊,後來參與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因偵察任務表現出色而獲關注。他在1990年代末開始擔任「聖城旅」指揮官,負責執行海外任務,包括2003年伊拉克戰爭薩達姆政權倒台後,支援當地什葉派民兵組織,以及在2011年起的敘利亞內戰協助巴沙爾政權取勝,限制美國在中東的權力擴張。伊朗亦為黎巴嫩及也門等地的什葉派民兵提供資金、訓練及裝備,蘇萊曼尼被視為背後的首席軍師。

伊朗試圖透過建立基地及支援忠誠分子,以防止鄰國的軍事威脅,並開闢一條連接德黑蘭與黎巴嫩地中海地區的走廊,得以從陸路為盟友提供槍械、人力等。

地位等同美中情局長外長

保守主義智庫「捍衛民主基金」行政總裁杜博維茨(Mark Dubowitz)認為,蘇萊曼尼在伊朗的地位「相等於美國聯合特種部隊(JSOC)司令官及中情局長,亦是伊朗真正的外長,對伊朗軍事發展而言無可取代而不可或缺」。美國中東問題專家埃斯凡迪亞里(Dina Esfandiary)則指,蘇萊曼尼會與伊朗各派交流、與最高領袖保持直接聯繫及負責策劃地區政策,影響力可謂比總統更重要。

(華爾街日報/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美再空襲親伊朗民兵最少6死
美炸死聖城旅指揮官 伊朗誓言報復
哈梅內伊心腹 被視未來領袖接班人
斬首行動保中東利益 美等同「宣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