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土耳其通過出兵利比亞
澳洲軍艦抵山火災區 助800人脫困
澳洲山火燒傷家畜 主人含淚了結愛牛痛苦
澳山火義務消防員殉職 1歲半兒咬奶嘴代領勳章
《紐時》:印度警暴虐待反修例穆斯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斬首行動保中東利益 美等同「宣戰」

專家認為美國剷除伊朗政壇重要人物蘇萊曼尼,表面意在「復仇」和先發制人防範襲擊,更重要的是打壓伊朗在區內的地位、削弱其影響力。惟美國行動無可避免會挑起伊朗、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的報復,加劇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國際危機組織主席馬利(Robert Malley)指出,「無論特朗普是否有意,這實際上就是宣戰」。

殺美國人 蘇萊曼尼踩「紅線」招殺機

在小布殊政府時代擔任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的多蘭(Michael Doran)昨在《紐約時報》撰文分析蘇萊曼尼之死。他認為,蘇萊曼尼過去10年一直在伊拉克、敘利亞和也門扶助地方武裝勢力,希望複製黎巴嫩真主黨的「成功例子」。蘇萊曼尼亦一直打賭美國會避免跟伊朗有直接衝突——這點在奧巴馬時代得到實現,而特朗普雖有「極限施壓」政策,但集中在經濟層面,害怕捲入戰爭。然而隨蚅炸黹狴巫雈誑[厲,遠的有去年9月策劃襲擊沙特阿拉伯的油田,近的則指揮伊拉克代理人襲擊美國人,明顯越過了特朗普政府的「紅線」,迫使特朗普下殺手。多蘭稱,在他任職期間,美國就有多次機會除掉蘇萊曼尼,這次出手只因「美國別無選擇」,因為若要繼續留在中東,美國就必須制衡伊朗的地面軍事力量。

衝突難免 各有掣肘未必大戰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指出,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是伊朗對美鬥爭重要的一張牌,美國這次出手旨在迫使伊朗在伊拉克「罷手」,停止對美「挑釁和威脅」。

多蘭認為,失去蘇萊曼尼的伊朗將變弱,此消彼長下,其死敵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將更放手追求戰略利益。美國的中東政治專家布魯杰迪(Mehrzad Boroujerdi)指出,蘇萊曼尼是伊朗少有深切了解中東地區軍事事務,與伊拉克、敘利亞等眾多戰鬥人員關係密切的人物,伊朗要填補其地位「並不容易」,惟他認為美伊未必會戰爭,因特朗普在大選年想要的只是製造中東緊張局勢,另一方面伊朗國庫空庫、民心不穩,亦在審慎防範開戰。

(紐約時報/新華社/洛杉磯時報/法爾達電台)

 
 
今日相關新聞
美再空襲親伊朗民兵最少6死
美炸死聖城旅指揮官 伊朗誓言報復
哈梅內伊心腹 被視未來領袖接班人
斬首行動保中東利益 美等同「宣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