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三藩市上周六有兩千多人參加反戰集會,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將領蘇萊曼尼。(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利比亞軍校遭空襲 增至30死 33傷
日政府回應戈恩潛逃 將收緊離境程序
澳洲設復修局助山火善後 預計最少需運作兩年
新南威爾士省共146處火頭 軍方將開放基地予逃難民眾
耶誕老人團赴耶路撒冷 慶東正教耶誕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拍板最極端選項 官員訝異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遭美軍擊斃事件再有內幕曝光,《紐約時報》昨引述美軍高層官員披露,軍方曾向總統特朗普提供一系列選項,以回應近日伊朗於伊拉克境內觸發針對美國襲擊,殺死蘇萊曼尼原被視為最極端選項,旨在令其他選項顯得較可接受,未料遭特朗普選中,令官員訝異震驚,亦促成美國自二戰以來首次實行擊殺別國高層將領的行動。

美官員質疑誇大伊朗即時威脅

官員透露,被視為伊朗第二把交椅的蘇萊曼尼被指涉多項針對美軍的武裝行動,歷年令數以百計美軍陣亡。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已有所警覺,但上月27日,親伊朗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旅」施襲,導致一名美國承包商死亡事件,是他決心對付蘇萊曼尼的轉捩點。

官員稱,事發兩天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與國防部長埃斯珀往海湖莊園向特朗普匯報並商討回應方案。官員透露,自2001年911恐襲以來,國防部向總統建議軍事行動時,常會提供一些不大可行的選項,以令其他選項較易獲接受,今次亦不例外。除了攻擊伊朗船艦或導彈設施,以及對付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外,亦列出以蘇萊曼尼為目標的「極端選項」。

官員透露,國務卿蓬佩奧及副總統彭斯是最大力主張以強硬手法回應的人。特朗普最初選擇轟炸「真主黨旅」5處據點報復,惟其後大批伊拉克民兵到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示威,觸發暴力衝突。有幕僚透露,特朗普看電視轉播示威情?,思及2012年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益感憤怒,擔心美國屢受威脅而不作回應會顯得軟弱,最終選擇狙擊蘇萊曼尼。

軍方高層對特朗普的決定感震驚,立即向其警告區內美軍可能遭伊朗襲擊報復,但未有令特朗普動搖。此後數天,特種作戰司令部便尋找機會下手,並鎖定上周五(3日)蘇萊曼尼抵達巴格達國際機場的時機,促成美軍自1943年擊落二戰日本將領山本五十六乘坐的飛機以來首次刺殺外國最高階將領。

官員指出,雖然華府此前接獲情報,指蘇萊曼尼早前到敘利亞、黎巴嫩及伊拉克視察親伊朗民兵,並計劃發動一次「迫在眉睫」的襲擊,可能導致數以百計人傷亡,被用作今次行動理據,但不少官員質疑情報重要性被誇大。其中一名官員形容蘇萊曼尼的行程只屬慣常動作,而根據美國掌握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與蘇萊曼尼之間的通訊,顯示哈梅內伊最少在一星期前仍未批准向美國發動襲擊,並要求蘇萊曼尼前往德黑蘭深談,因此相信威脅並不迫切。

疑內鬼泄蘇萊曼尼死前36小時行蹤

另外,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引述與蘇萊曼尼關係密切的真主黨領袖稱,他生前奉行嚴格安全措施,包括會面時從不事先約定時間地點,從不使用智能手機等現代科技,以免美方獲情報施襲,不過蘇萊曼尼在被殺前的36小時一直遭嚴密監控。他說,顯然美方已買通蘇萊曼尼或同時被殺的穆罕迪斯的身邊人,以便掌握其行蹤,又指其他武裝組織現均擔心美方的滲透程度。(紐約時報/中東之眼)

 
 
今日相關新聞
伊拉克通過「驅逐美軍」決議
特朗普拍板最極端選項 官員訝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