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膝部氣袋可能增加受傷風險

車迷

新年伊始,對讀者來說,較好的消息是大家購買的新車,會愈來愈安全。

從安全氣袋的迅速增加,大家可以見到各車廠認為乘客安全對買家很重要,增加安全設施有助銷售。而隨?汽車安全新科技愈出愈多,我們也見到各車廠在增加安全設施,以令到汽車更安全的步伐也在加快。

根據由保險業支持成立,專門研究及分析在美國及加拿大的撞車保險損失統計數據的「公路損失數據協會」(Highway Loss Data Institute, 簡稱HLDI)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現時各車廠增加設施,以令車輛在撞車時令到乘客更安全的速度,是1990年代中期的3倍。

HLDI是「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IHS)的姊妹機構,其工作重點是要令消費者知道,在美國及加拿大公路行駛的大部份車輛的保險損失數據,令到消費者在買車時,知道那些車輛的保險費會較貴。

根據HLDI的研究,雖然車廠加快了令到車輛更加安全的速度,但是要令到路上大部份車輛都能裝設這些新安全設施,仍可能要等數以十年計的時間。

影響車廠是否加快增強其產品在撞車時對乘客的保護的因素,主要是政府的硬性規定、車廠自發的承諾,以及獨立安全評級所造成的壓力。

HLDI分析IIHS的4項撞車測試的結果:中等交疊車頭撞車(moderate overlap front crash)、側撞(side)、車頂硬度(roof strength),以及司機位小型交疊車頭撞車(driv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在中等交疊車頭撞車測試是IIHS的撞車測試中歷史最悠久的,早於1995年就已推出。該測試是以車頭40%,以時速40英里(64公里)撞向固定障礙物。側撞測試則從2003年開始,是以SUV車頭形狀、重2300磅的硬物以時速31英里(49.6公里)撞向汽車的司機位側面。

車頂硬度測試從2009年推出,是以鋼板壓向車頂,直至車頂下陷5吋。

司機位小型交疊車頭撞車測試是較新的測試,於2012年推出,以司機那邊的車頭的25%,以時速40英里(64公里)撞向障礙物。

HLDI的分析顯示,在歷史最悠久的中等交疊車頭撞車測試中,獲得良好評級的車輛僅以每年2個百分點的速度增加,在2018年,獲得良好評級的車輛仍只得64%。

而在較新的司機位小型交疊車頭撞車測試,增加速度則加快至每年6個百分點,但是在2018年,只有14%車輛獲得良好評級。

HLDI的解釋是,隨?獨立的車輛評級受重視程度增加,良好評級已成為車廠推銷的工具,因此增加車輛安全的速度也加快了。

研究人員也審察較新的安全科技如車尾攝影鏡頭、車尾泊車偵察器、盲點監察器、車頭撞車警告、車頭自動煞車系統、過線警告及曲線調校車頭燈等裝設進程,由推出至全部車輛都裝設,有些最遲要等到2050年。

其中,除了由線調校車頊燈之外,其他的安全設施近年裝設的速度都增加了。當然,那些政府認為對安全駕駛很重要而硬性規定要車廠裝設的,增加速度較快,如車尾攝影鏡頭。該設施於2002年推出,在2023年就會有半數車輛都裝設。

至於 2006年推出的車頭自動煞車系統,2018年只有5%的車輛有裝設,由於各大車廠自願加快裝設,數量在2023年會翻5翻至24%。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膝部氣袋可能增加受傷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