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多倫多市居民希夫曼。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男子獲祖父餽贈央行儲蓄債券
20年後無息收反要付65元贖回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居民希夫曼(Robbie Shifman)幼時曾獲得祖父母贈予的加拿大央行儲蓄債券作為禮物,他以為自己已經已將其全部兌現,最近卻被通知仍有一筆債券有待認領。但這筆債券非但沒有任何利息,反而還要支付65元才能贖回。

希夫曼20多年前曾收到過祖父母給他的央行儲蓄債券作為禮物,但在幾年前他為了買車,已將債券兌現,而且還以為所有的債券都已兌換。沒想到前幾天卻突然收到央行的來信,告訴他還有一筆1,100元的債券未兌現。

希夫曼當時還以為,又有一個意外的驚喜在等茈L,因為除了那1,100元的本金,再加上近20年利滾利的利息,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益。

但是當希夫曼與加拿大銀行聯繫時,他卻被告知,他應該在18年前就收到一封信,說明他的債券已經到期。而現在,他如果想贖回債券,非但沒有任何的收益,(因在過去的19年中,他無權獲得任何利息)還必須要再支付65元的費用。

加拿大聯邦政府於1946年制定了加拿大儲蓄債券計劃,這是嬰兒潮時代的流行儲蓄工具。那時每一年人們都排隊購買這種債券,因為當時所有的人都認為這是一項非常安全的投資,多年積累下來會獲得豐厚的回報。

曾有一年﹐加拿大政府一口氣發行了超過500億元的儲蓄債券,而且利息的確可觀,例如在1981年,當年支付的利息高達19.5%。

但隨茼炫q率下降至不足0.05%之後,聯邦政府於2017年終止了該計劃。債券將始終保持其價值,但不會發行新債券。

現在,像希夫曼這樣的人正陸續收到有關儲蓄債券的信。加拿大央行稱,持有債券的客戶通常會在債券到期前2到6個月收到一封信,說明他們的債券即將到期,而且不會再有利息。目前央行已經給所有的債券持有人發信,提醒此事。

而希夫曼認為,可能還有許多像他這樣的人,一直不知道他們還一筆錢在等茈L們。「有多少其他人像我這樣?他們的父母搬了家或死了,他們可能無法領錢。」

如果有那位市民認為自己的債券可能尚未贖回,可瀏覽加拿大儲蓄債券計劃的政府網站,以獲取相關的操作信息。

 
 
今日相關新聞
男子獲祖父餽贈央行儲蓄債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