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連空氣都含塑化劑!
醫學角度:安省政府取消國外醫保 外遊人士務請自求多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五十肩適用
中醫「緩肩頸痠痛」食譜 配3穴道更有效

五十肩又稱為冷凍肩,常好發於長輩,除了手舉不起來之外,部分女性連扣胸罩都扣不起來,病人除了治療之外,平常也要做好保健。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桂枝紅棗牛肉湯含有桂枝,味辛甘性溫,可治療受風寒濕冷導致肩臂肢節疼痛;含有牛肉及紅棗,可以幫助補血,並且富含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可以補充體力、恢復元氣。

彭溫雅表示,桂枝紅棗牛肉湯可治肩臂疼痛。先準備牛肉片120克、桂枝20克、紅棗6顆、中型番茄1顆、薑4片、蔥白4段。將桂枝及紅棗泡水洗淨,再浸泡3小時以上,番茄洗淨、切成丁備用;鍋中倒入少許麻油,加熱後爆香薑片,將番茄炒軟,加入中藥材及500毫升清水,大火煮滾轉中火,加入牛肉片,轉小火續煮半小時即可食用。

此外,按壓肩井穴、後溪穴 及條口穴等保健穴位,有助緩解五十肩症狀。

1.肩井穴

位於肩部最高處,大椎穴和肩峰連線的中點,透過輕柔慢按肩井穴,可以緩解工作壓力、解除肩頸僵硬。平常可用熱毛巾溫敷後頸與肩膀,當毛巾變冷再換熱毛巾持續溫敷;洗澡時以蓮蓬頭對肩井穴沖淋熱水數分鐘,有助通經活絡,改善肩頸僵硬等症狀。

2.後溪穴

位於小指尺側,第五掌骨小頭後方,手微握拳在第五指掌關節後,尺側近端,掌橫紋頭的赤白肉際,也就是手掌掌紋俗稱感情線起點處,適用於五十肩,按揉這個穴位有助舒經利竅、寧心安神,甚至還能振奮體內陽氣,緩解經腰椎的壓力。

3.條口穴

位於小腿前外側,犢鼻穴下八寸,距離脛骨前緣一橫指處,適用於肩背疼痛、五十肩、膝腿疼痛、腹痛腹瀉、腳痠腳氣等,經常按摩可以舒筋活絡、理氣和中,還能調理腸胃、疏利氣機、清除濕熱。

復健科醫生林頌凱曾指出,某些特定族群容易發生五十肩,例如:糖尿病患者、甲狀腺疾病患者、頸神經根病變(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壓迫頸神經)患者、還有接受心臟手術、乳癌手術、還有脊椎手術後的患者。

林頌凱表示,罹患五十肩的患者很辛苦,不僅生活品質與睡眠品質受到很大的影響,復健之路也很漫長。這時候「心態」就變成五十肩治療成敗的關鍵。過程中好好與醫生配合溝通,勤做居家的五十肩復健運動,再加上一點點的耐心,就可以盡快擺脫五十肩的糾纏。

 
 
今日相關新聞
五十肩適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