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華人首任ISO主席
京拘「聚眾淫亂」10漢
因愛居穗 洋漢成文物專家
比堅尼鬥靚
酒家展出330噸魚翅遭網友抵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曹雪芹故里明年復建

【明報專訊】中國傳媒報道,北京植物園明年將以黃葉村為核心,復建曹雪芹西山故里,再現其當年生活及《紅樓夢》場景。

北京植物園園長趙世偉說,目前體現曹雪芹當年生活情景的建築只有黃葉村正白旗39號院曹雪芹故居一處,並不能全面反映當年的歷史風貌。

海淀區提出推動「三山五園」歷史文化景區建設之後,又適逢曹雪芹逝世250周年之際,曹雪芹西山故里復建專案隨即提上日程,有望明年ㄟ坅堻],歷時約2到3年,建成後將作為博物館,展覽清代旗營文化和紅學歷史。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京植物園所在地在清代屬正白旗旗營,也是曹雪芹生活、著書《紅樓夢》之地。

據史書記載,當年的正白旗旗營規制完整,建築都是一排排而建,並且不同的建築有不同的使用功能,如翼長院是當時八旗左翼最高長官的辦公場所,檔房除了存放戶籍檔案還有分發糧餉之用,大學坊則是正白旗旗營兒童接受教育的地方。此外正白旗旗營還有關帝廟、謝草池等名勝景點。

趙世偉表示,曹雪芹西山故里復建主要依據史料和實地走訪,在如今黃葉村故居附近發掘、找尋當年的歷史遺[,並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逐步恢復原貌,而非簡單的複建,以再現當年正白旗旗營的生活情景和文化特徵。

趙世偉還向北青報記者透露,《紅樓夢》提及的植物多達200餘種,隨住曹雪芹西山故里復建,植物園計劃栽植其中近百種植物,使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得到完美的融合,便於後人更加直觀地認識《紅樓夢》和曹雪芹。

 
 
今日相關新聞
曹雪芹故里明年復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