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兔子」和可愛的混血女兒在一起。
放大
 
「兔子」發明的陶瓷[型鑑定方法。
放大
 

其他新聞
比堅尼鬥靚
酒家展出330噸魚翅遭網友抵制
防空演習
出國逾期未歸官員辭退 廣州紀委指未發現貪腐
9歲童告億萬父 要求每月付10萬回家看自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因愛居穗 洋漢成文物專家

【明報專訊】《廣州日報》報道,隨蚍s州日益國際化,愈來愈多的外國人來到這座城市生活,美國人「兔子」就是其中一位。

「兔子」本名叫班尼,因為班尼兔這一卡通形象的緣故,他乾脆將自己的中文名起為「兔子」。「兔子」是一名廣州女婿,為了愛情跟隨妻子紮根羊城;「兔子」還是一名廣州通,他對廣州大街小巷的熟悉幾乎可以去當的士司機了,他說最喜歡的中國城市就是廣州,在這堨L感覺到活力與舒適。

最特別的還是他的工作,經過幾年鑽研,竟然參與發明出陶瓷[型鑑定方法,成為一名古陶瓷鑑定專家。「兔子」自嘲地說,搞文物鑑定很偏門,既難賺錢又耗時間,很少有老外踏足這個領域,他是被妻子「拖下水」的,沒想到愈研究愈喜歡,反而比妻子更「欲罷不能」。

熱中文物鑑定

初次見面時,「兔子」給記者遞上一張名片,上面印茠瑰Y銜是——「廣州東方博物館副館長」,外國人在中國的博物館當領導?「兔子」笑蚖﹛u因為愛情」。原來,該館的館長周勇就是「兔子」的岳父,由於民間博物館全靠私人團隊運營,周勇把已經在澳洲定居並有蚚酋w高收入的女兒叫了回來,身為女婿的「兔子」二話不說也辭掉工作來中國幫忙,一直對中國文化有濃厚興趣的「兔子」因此走進了文物鑑定這一領域。

「兔子」說他在接觸陶瓷[型研究前,對這方面是一片空白,但一是感覺好玩,可以通過它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二是覺得這件事情很有挑戰性。

「中國在陶瓷鑑定方面,一直都是以經驗為主,以師傅帶徒弟的方式來傳承,感覺很神秘,外人難以踏進這個領域,更不要說像我這樣的老外。而[型鑑定走的是西方的物證道路,很符合我的思維。」「兔子」說這幾年只要聽到哪個國家收藏有中國古陶瓷,他都跑過去看一看,體會到文化的研究是可以超越國界的,「伊朗的國家博物館是全世界元青花收藏最多的博物館,我受邀過去研究元青花時,還擔心簽證通不過,但伊朗博物館館長卻對我說,『我來幫你辦簽證』。」

發明陶瓷[型三維成像法

之前,陶瓷[型鑑定的方法一直停留在500至600倍顯微鏡的二維成像上,但「兔子」在一次偶然機會下,發明了三維成像法。「在用顯微鏡觀察一件瓷器時,我捕捉到瓷器表層在高倍顯微鏡下的三維畫面,就像靈光閃過,又研究了一段時間,終於可以做到用相機拍出高倍顯微鏡下的三維畫面。」

周勇說,對高仿瓷器,二維成像法還不能很確切地判斷,用三維圖像一看,基本上真假立現。

從小對中國文化荌g

與「兔子」聊天久了,他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加上時不時冒出幾句生硬的廣州話,讓人很難與老外這一身分聯繫起來,更讓人詫異的是,「兔子」讀書時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大學生,以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在美國找到一份很不錯的工作,但最終他選擇的工作是與自己的專業毫不相關的中國古陶瓷鑑定。

「兔子」大學就讀的專業是時下很熱門的物流專業,但他從小就對中國文化很荌g,「可能是小時候我從祖父那堿搢儦L一些珍藏的中國文物吧,一直覺得與這個國家有種說不清的聯繫。大學時,我在非洲肯尼亞做義工時看到一本介紹中國的書,於是下了決心一定要了解一下中國文化,後來在中國山東花了半年時間學習漢語。」「兔子」說山東人的熱情好客讓他特別感動,也因此開始愛上這個國家,離開時他就想茪@定還要再來。

與妻偶遇3次 同機鄰座

在美國讀完大學後,「兔子」決定再到中國學漢語,「那時我就決定,一定要找一個願意跟我在中國定居的老婆。」

這樁異國的愛情故事緣於一次偶然的相遇。「有一次我與朋友到韓國去旅行,坐地鐵的時候我們給幾個女生讓座,我的太太小慧就在那幾個女生堶情C」

「兔子」說:「一開始我以為她是韓國人,聊開了之後沒想到她是中國人,她也是和朋友來韓國旅遊的。我當時很開心,便抓住機會用蹩腳的中國話與她交談,最後互相留了E-mail。本來以為就是一次萍水相逢而已,可是後面幾天我們又碰到了三次,最意外的是我從釜山飛首爾居然和她坐同一班飛機,還坐在她隔壁,我覺得特別有緣分。」

分開之後兩人經常通過電郵聯繫,相互了解之後終於走到了一起。

兩人結婚之後,為了幫父親的忙,小慧回到廣州,「當時我也沒有強求『兔子』跟我一起回中國,但他聽到這件事之後,表現得比我還興奮,他說終於有機會追求他的夢想了,到中國後幹什麼他無所謂,關鍵是可以到中國來,他一直對中國印象很好。」小慧對記者說。

在廣州工作生活了幾年,「兔子」與小慧有了他們的愛情結晶——女兒佑佑。

「廣州是一座讓我收穫愛情與事業的城市,在這堨肮‵傽r快,我希望能將我的愛心與更多的廣州人分享。」

 
 
今日相關新聞
因愛居穗 洋漢成文物專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