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托拜厄斯周四走出多倫多法庭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籌款400萬培訓年輕運動員
籲棄分級考試制 倡按學生能力分班學習
重劃士嘉堡選區 2國會議員不滿
洗衣店東主堅稱無辜 怨認識福特友被牽連
加長版大巴12月投入服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八旬婦寧坐牢 拒填人口普查表
不滿資料交美軍事公司電腦系統處理

【明報專訊】昨日,一名89歲的多倫多老婦因為拒絕填寫強制完成的全國人口普查表格而被控,她昨天在庭上拒絕認罪,並表示即使被判有罪也不怕坐牢,不會交罰款或者做任何懲罰性的社區服務工作。

不認罪 可被判監3個月

托拜厄斯(Audrey Tobias)在二戰時曾為「皇家女海軍軍隊」(Women's Royal Canadian Naval Service)成員,長期從事和平運動倡導者工作。她拒絕填寫普查表格的原因是,為「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下稱統計局)生產硬件及軟件設備的公司是一間以美國為基地的武器工廠。

她表示願意郵寄自己已經回答完畢的問卷,但不願通過統計局的表格系統提交這些資料。但她這一做法觸犯了加拿大「統計法」(Statistics Act),屬於刑事犯罪,最高將被判監3個月或500元罰款。

托拜厄斯昨日在法庭上拒絕認罪,並在提供證詞時說道:「當我知道這個電腦科技的合同給了一間外國公司時,我很吃驚……把它給一個軍事公司就等於我們的總理和內閣告訴加拿大人,他們支持軍事解決法案。」

這間名為洛歇馬田(Lockheed Martin)的武器工廠位於美國馬利蘭州(Maryland),自2006年以來接手了「加拿大統計局」外判出去的超過4000萬元的合約項目。

此外托拜厄斯還指出根據美國的法律,該工廠有責任向美國政府提交所有認為有必要的資料,因此加拿大的人口普查信息隱私權受到威脅。

出席昨日聆訊的統計局營運總監貝蘭特(Yves Beland)則堅稱﹐洛歇馬田是為統計局提供整合電話、問卷及網絡信息的技術解決方案,並沒有權得到任何加拿大人的信息。

自從統計局2006年將該合約外判之後,已經發生多宗因為同樣的原因拒絕填寫該調查問卷而被起訴的案件。包括這些人在內,共有約60人因為沒有填寫調查問卷而遭到刑事起訴,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因此而坐牢。

托拜厄斯表示如果她被判坐牢的話亦不會在乎,如果只有這樣做的話才能向渥太華政府的這一決定示威的話,她已經做好準備。

托拜厄斯的律師以當事人的良知自由及言論自由作理據,為她違反法律進行辯護。倡導和平工作逾60年的托拜厄斯說:「把合約給一個軍事企業表明了政府的同情態度,我不想讓我們的國家為支持這種事情表態。」

 
 
今日相關新聞
八旬婦寧坐牢 拒填人口普查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