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許正傑反對建館財務增勝算
小女生盼籌2.4萬磅食物賑貧
「歡樂人生」耆老英語班慶周年 宋乃王盼學員不斷學習進步
美特種兵突襲索馬里敗走
飛來橫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互相猜忌 兩國難展太空合作

美國與中國過往在太空科技上合作不多,中美近日雖表示願展開合作,惟雙方在保護知識產權等範疇未有共識,且與軍事相關的太空技術亦為兩國互相顧忌的機密,合作相當困難。

NASA署長博爾登(Charles Bolden)上月底到訪北京出席國際航天聯合會議(IAC)時,與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會面,雙方均表示希望加強太空技術合作,例如太空測地學(即在太空探測地球形狀及地殼變化的科學)及通訊衛星等範疇的共同研究。不過有中國科學家對中美太空合作計劃態度悲觀,指太空科技涉及衛星等可用於軍事的技術,只要中美在政治上仍互有戒心,保留大量機密,合作終將流於表面。

國憂思科學家聯盟中國項目主任顧克岡(Gregory Kulacki)亦指出,雖然在技術上雙方可能在載人航天領域展開合作,助中美發展政治關係,達至雙贏局面,但美國航天界仍怯於支持中美合作,對華戒心一日未消除,中美航天領域常規科技合作都不可能實現。

專家:華太空對接技術或超美

美國航天基金會中國政策高級研究員瑞恩費斯指出,中國部分航天技術或已領先美國,如太空對接等,若中國能主動與美國分享技術,或可打破僵局,增加中美合作的可能性。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天文會議禁中國人參與
指控華籍NASA員工竊密 反華議員促成歧視法
互相猜忌 兩國難展太空合作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