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長康尼昨天提出了由僱主來投資於就業培訓項目的構想。(杜海萍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安省領最低工資人數 10年增逾倍
用電腦能力 加人排第二
多市建地鐵 市民負債30年
撤電廠 省府枉花公帑11億
渥京辣招 樓花買家被迫撻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3年後55萬勞工缺乏技能
聯邦津貼僱主培訓 保證受訓者獲工作

【明報專訊】針對加國經濟現正面臨的勞工短缺和技能錯配的嚴峻挑戰,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長兼多元文化部長康尼昨天提出了由僱主來投資於就業培訓項目的構想,從而保證接受培訓的人士能獲得工作職位。

新上任的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長康尼昨天中午在多倫多出席了由加拿大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Canada)舉辦的午餐會,他面對台下近百名商界領袖,發表了自上任以來的首次重大演講。

解決勞工短缺技能錯配問題

康尼在演講中指出,聯邦政府放在首位的優先要務就是保持就業、經濟增長和加拿大的長期繁榮。但是,加國經濟現正面臨勞工短缺和技能錯配的嚴峻挑戰,部分省份和地區找不到人才來填補職位空缺,與此同時,大批加拿大人失業,海外勞工的人數大增。

他說︰「我們有太多的工作職位無人填補,我們有太多的人沒有工作,這是我們必須正視的挑戰。」

他在分析加國僱主從海外招募大批勞工的原因時說,僱主無法在本地找到有特殊技能的人才。而製造業的大批失業員工缺乏技能,預期到2016年,加拿大將有多達55萬名缺乏技能的勞工,而到2021年,加國勞工缺乏一技之長的人數將增至100萬人。

康尼在談及如何解決勞工短缺的問題時提出由僱主來投資於就業培訓項目的構想。他說,僱主更加清楚了解哪些人可被聘用,聯邦政府將透過「加拿大就業補助計劃」(Canada Job Grant)為就業培訓項目提供津貼,由聯邦政府、省府和僱主分別承擔三分之一的培訓開支,接受培訓的人士將在完成培訓後被僱主聘用。

聯邦政府在今年3月發表的聯邦財政預算案中﹐總額高達9億元的「加拿大就業補助計劃」是一個核心。根據聯邦政府的構想,就業培訓應與職位空缺掛u﹐聯邦政府將給予僱主津貼,用於培訓每一名僱員﹐培訓費由聯邦政府、各省和地區政府、僱主分攤。

康尼表示,他將與各省和地區的政府就「加拿大就業補助計劃」開展談判,聯邦政府將在就業培訓項目方面提供更多的靈活性,例如,培訓並不一定要局限在課堂,也可在實地培訓。他鼓勵各省和地區的政府與聯邦進行討論。

康尼在談及如何解決新移民在加國技能錯配的問題時指出,他將在下月與各省和地區的勞工廳長會談,就聯邦政府在2009年創設的海外資格認證辦公室在加快和簡化新移民海外資格認證方面的程序進行重審。

他還批評加國有太多行業監管機構地方保護主義色彩濃厚,不願向海外移民敞開大門。他表示,聯邦政府將繼續在中國等國家開辦新移民迎新工作坊,鼓勵準移民在來加前開始向加拿大的行業監管機構申請在加國執業的牌照。

 
 
今日相關新聞
3年後55萬勞工缺乏技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