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市議會昨天通過於士嘉堡建地鐵。
放大
 
黃旻南接受媒體採訪。(余曦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撤電廠 省府枉花公帑11億
渥京辣招 樓花買家被迫撻訂
安省9月新屋動工量微升
華女獲選參與環企峰會 與美國務卿克里會面
安省小商戶看淡前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多市建地鐵 市民負債30年
普通家庭年付$41 需支付30年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昨天通過一天激烈、期間一度火藥味濃厚的辯論,最終在晚間以24比20的相當接近的票數,通過士嘉堡建地鐵的決定。

至此,士嘉堡舊輕鐵(RT)改造項目塵埃落定,將以地鐵而不是輕軌(LRT)替代。

激辯一天 24比20票險過

昨天的辯論中,也曾有過動議,要求未來引入私人公司合作,來支付市府方面需要的花費,但該動議未獲支持。因此,未來多市納稅人需要支付一定費用,支撐士嘉堡地鐵的建設:多市物業稅將專為地鐵建設而在3年中增加1.6%。

投票結束後,在辯論中提出重新考慮輕軌的士嘉堡議員安斯利表示失望。他稱自己是希望做到財政上負責,不想市府負擔太重。

市府經理佩納恰利昨天向議會大會表示﹐如果選擇建設士嘉堡地鐵﹐那麼需要在未來3年中逐步引入物業稅1.6%的增幅﹐專門用於地鐵項目。這筆錢對於多市普通家庭折合約為41元﹐需要支付30年。因為這是市府方面需要提供的9.1億元的借款開支。

他表示﹐士嘉堡如果建地鐵﹐還可能對多倫多市府其他的資本建設項目帶來廣泛的影響。

士嘉堡是否建地鐵﹐多市議會早已爭辯多次﹐並已做出建設地鐵的決定。但到了最後關頭﹐仍然出現變數。昨午﹐當辯論正式展開後不久﹐士嘉堡議員安斯利(Paul Ainslie)提出動議﹐要求確定士嘉堡依然建設輕軌線。

此議既出﹐市長福特及其兄長、市議員道格福特等大為不滿。道格福特稱﹐安斯利在士嘉堡究竟是建地鐵還是輕軌問題上﹐出爾反爾。

他聲稱﹐士嘉堡居民最需要的就是地鐵﹐為此質問安斯利為何反對﹖

從現場觀察﹐反對士嘉堡地鐵的多為左翼議員﹐包括左翼大將卡羅爾(Shelley Carroll﹐苗大偉時代曾出任預算主席)、戴維斯(Janet Davis)等人。他們的動機不難理解﹐因為士嘉堡如果真的建地鐵﹐最出風頭的就當屬市長福特。市選之年已經近在眼前﹐這是左翼議員們不能不考慮的。

但是﹐由於市府需要負擔的費用比較高﹐且有的費用目前還沒有明確但未來可能陸續有來﹐因此一些右翼議員﹐包括福特圈內人物如黃旻南也表示﹐他也在考慮士嘉堡輕軌﹐因為畢竟建輕軌不會給多市帶來任何財政負擔。

不過﹐多倫多公車局主席、市議員斯廷斯(Karen Stintz)則指出﹐議會今年早些時候已經決定士嘉堡建地鐵﹐為此還要求聯邦、省府支持﹐現在二級政府都已表態支持﹐多市議會又改弦更張﹐未來信用要受損。

 
 
今日相關新聞
多市建地鐵 市民負債30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