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周五輕談:棗樹皮煎水 緩解腹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養腎補腎
作息規律防衰老

如果把人體比喻成一棵大樹的話,腎就是樹根,不斷吸收、傳遞營養物質,大樹才能枝繁葉茂。腎氣的盛衰,不僅影響人的生長發育,還影響人體衰老的進程。因此,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好,才能青春常駐,延緩衰老。

腎不好,人容易顯得蒼老。第一,皮膚會變得晦暗,膚色也會發生變化,眼眶發黑,眼袋明顯;第二,腎藏精,其華在髮,髮的營養來源於血,但其生機根本還在於腎,腎不好,頭髮會早早發白、失去光澤,並且會出現脫髮。

不單是外貌上一眼就能看到的衰老,腎不好,衰老還體現在身體機能的各個方面。腎開竅於耳,腎精不足則聽力減退、耳鳴,甚至耳聾;腎主骨,腎氣衰敗會出現骨質疏鬆、腰酸背痛、動作遲緩等;腎生髓,腦為髓之海,腎精虧虛則髓海不足,出現智力衰退、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等,對於老人認知障礙症,中醫公認的方法即為補腎填精;腎主水液,腎不好就會影響津液代謝的平衡,出現水腫、小便清長、夜尿頻多等;腎為藏精之府,主生長及生殖,腎氣衰微還會使生殖能力衰退。

腎衰老是一個自然過程,但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使這個過程變慢,讓人精力充沛、顯得年輕。護腎,首先要做到作息規律、適當鍛煉,避免熬夜,熬夜對於腎損害較大;其次,飲食要均衡,儘量不要抽煙、酗酒、貪食肥甘厚味;再次,服用藥物一定要注意其腎損害的副作用,也要避免過多服用寒涼的中藥,以免損傷腎陽;最後,生活要節制,不能縱容自己,不要貪圖聲色享樂。

食療治療:沙參麥冬湯

沙參、麥冬各15至20克,將一個梨的皮削下備用。沙參、麥冬、梨皮同時下鍋加水煎煮,沸騰後20至30分鐘關火,晾至溫熱食用,喜甜者可加入少許冰糖。秋季服用此湯有滋陰、潤肺、補腎的功效,適合於容易上火、口乾、乾咳的人,但胃腸功能不好、大便稀溏者要慎用。

 
 
今日相關新聞
養腎補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