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菲政府認「放下論」引述失準
香艷
800萬加人吃另類感恩節大餐
勿油炸火雞免招祝融
沖廁時馬桶爆炸 男子被砸暈縫30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牽一髮動全身 平反障礙重重

薄熙來主政重慶推行的「唱紅打黑」時,因「打黑」繫獄的人數眾多,涉及資產數以千億計。李莊認為,這些打黑案件,基本上都有法律問題。但要平反,則遇到政治、經濟和法律上三大障礙。

面臨政經法三大問題

「嚴格意義上講 ,重慶的打黑案,沒有一個沒有問題的,都可以重審。」李莊表示,並非所有被判刑的人都無罪,相信大部分人都有罪,包括處死的前司法局長文強,但有的人罪不至死,有些可能應該被判幾年,卻被判終身監禁,「大部分都是這種,加重被告人的刑罰。」

他認為重慶要平反這些案件有三大障礙。一是政治上,當年立功受獎打黑除惡,獲提拔重用的一大批人怎麼辦?二是打黑期間沒收的資產拿什麼返還?現在返還的僅是一部分,有的已經花掉了;三是法律上,有些人人頭落地,命都沒了,平反再審,怎樣重審。

他指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在打黑期間,濫用職權濫殺無辜,徇私枉法,這是嚴重的犯罪,而薄熙來也是「打黑除惡專項領導小組」組長,令多少企業家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但在王立軍案和薄熙來案庭審中,這方面均無涉及。

李莊認為,因為實在有太多太多這樣的冤案,「如果揭露出一個,就會引發地震,因此不敢涉及」。

 
 
今日相關新聞
重慶發還「打黑」沒收財產
牽一髮動全身 平反障礙重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