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食療之道

文: 麥煒和 插圖:Don Mak

中國人做事向來都目標明確,食這個動作當然不會例外,我們吃東西不單止為了滿足充飢的原始慾念,更虓N的乃是與食物掛u的各種「療效」:食磚豆腐,是為了攝取鈣質,避免骨質疏鬆;吃根西芹,是為了排毒消脂,更有助穩定血壓;啜隻雞腳,便可吸收皮膚所需的骨膠原,對抗衰老……由於中國人這種食療情意結,致令坊間及網上充斥林林總總的保健養生食譜,就連普遍的日常食材,只要被這些餐單重新包裝,便可位列仙班成為「食療」,市民信任食療,往往甚於醫生的治療。

在香港人眼中,湯水可以說是最健康的食品,一煲老火湯,代表了慈母的心血(子女不珍惜老人家湯水實乃大逆不道)。一大塊瘦肉,加上其他配料,慢火煲它三五七個鐘,所有「精華」也會滲進湯水堙A這樣才容易被腸胃吸收。至於煲完湯的瘦肉湯渣,由於已經「沒有營養價值」,都會通統運往將軍澳堆填。

西方人有截然不同的飲食習慣,湯是可有可無的前菜,肉類主要不是用來煮湯,而是作為main course直接吃進肚堞w以中國人的傳統智慧,食物是要拿來煲湯才能釋出養分的,所以飲湯肯定有益過吃肉;然而,何解洋漢個個也壯健如牛,相比之下,港男諸多湯水卻仍弱質纖纖?

香港人也有很多吃的禁忌,食物有燥熱、濕熱、寒涼等等特性,需要配合體質進食,吃錯了便會影響健康,正氣、滋陰、諸如此類的,便不妨多吃。西方人只有粗枝大葉的營養學, 不懂什麼法於陰陽,和於術數,哪管燥熱、濕熱、寒涼,都會一概吞下,卻出奇地不會像中國人般「病倒」,體格更比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

你可能會說,中國人那套,是不適用於洋鬼子身上的。東方人與西方人DNA的差異少於0.005%,這些微的分別很難解釋為何食療只會對中國人造成生理影響。不是生理,便是心理,結果,食療這gimmick便在中國人社會發揚光大。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食療之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