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數碼港的海濱長廊日落時波光粼粼,景色迷人。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多層思考
畢業出路﹕開發尋寶遊戲 實現IT夢
畢業出路﹕課程資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通識手記﹕公共空間 尋簡單快樂

【明報專訊】秋風起,黃葉落滿地,小記覺得秋天是一年四季最舒服的季節,這種不寒不熱的天氣,更是到戶外郊遊玩樂的好季節。近年不少年輕人「復古」到草地野餐,紅格子墊、風箏、肥皂泡等可算是草地「常客」,生活在節奏急促的社會,能在假日與三五知己到草地席地而坐、躺下來仰望晴空,甚至彈彈結他,絕對是減壓良方。

小記早前到數碼港出席一個講座,完結後到處走走,發現數碼港有一大片可供市民及寵物遊玩的草地和海濱長廊,看見很多市民遛狗、野餐和踏單車,當中不少是外國家庭。雖然只是一片草地、一塊野餐墊、幾種簡單食物和玩具,但那堛漱H臉上都掛荅漁e,四周充滿大人小孩的歡笑聲。這樣輕鬆快樂的氛圍,令小記明白有時候設備最簡單的公共空間,也足以讓我們享受無窮樂趣。

開放自由 任何人可享用

公共空間(public space)的基本定義就是「公眾可共同免費享用的空間」,公園、大街小巷、市集、海濱長廊、郊野公園、海灘等,在廣義來說都算是公共空間。公共空間應是開放和自由的,任何人不論社經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都有享用權利。2008年,公共空間的管理曾引起爭議,當時有公眾認為政府默許發展商賺錢,促請政府多從基層及廣大市民的利益出發,政府官員則重申不會輕易放棄公眾的公共空間。

使用多限制 剝削兒童權利

2013年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檢視全球兒童遊戲權利被剝削的情G,指全球兒童「自由遊戲」權利被剝削的十大元兇之一是公共空間使用限制多。那麼,近年興起到草地野餐,是否意味港人公共空間增加了呢?答案需要更多數據和資料支持,小記在此暫不論述。無論如何,偶爾能在假日遠離充斥大型連鎖店的街道和商場,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張開胳臂擁抱綠油油的大草地,也能尋找最簡單的快樂。文、圖:Shan

■歡迎同學到「明報.通通識」facebook專頁回應︰

www.facebook.com/MP.liberal

 
 
今日相關新聞
通識手記﹕公共空間 尋簡單快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