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韓媒:朝鮮定5日打到釜山計劃
解放軍報批日真正威脅亞洲安全
紐約世貿中心4號樓落成
「世貿中心一號」全美最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快海路3倍 朝鮮成變數

普京盤算的歐亞鐵路,所涉地域約達全球三分之一地方、逾七成人口。一旦建成,將比沿用埃及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的航道,令歐洲與東北亞之間物流時間快達3倍。此外,陸路運輸亦可避免海盜襲擊。

挑戰蘇伊士運河

有經濟學家認為,俄方可賴此收取較高費用。漢堡國際經濟研究所主任施特勞巴爾(Thomas Straubhaar)說﹕「船公司保障貨物面臨的成本愈來愈高。如俄國落力保障這條連接亞歐的運輸安全而可靠,將具吸引力。」

惟俄羅斯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對整個計劃非常懷疑:「我肯定朝鮮會甚為熱中,因為項目一旦展開,平壤就能用以對參與者牽制和施壓。」

俄國分析家戈盧別夫(Igor Golubev)道:「韓國半島項目對俄國鐵道公司具重要的戰略意義。但不能期望快得回報,因為我懷疑環球公司願意冒險經朝鮮運貨。」

韓國方面除了顧慮朝鮮從中作梗的政治問題,還擔心朝鮮的鐵道設施老舊等運輸安全。朝鮮鐵道平均小時不過25公里。由韓國首爾通朝鮮新義州的京義線雖於2007年開通,但跨越兩韓分界線的韓國都羅山到開城一段依然中斷。

 
 
今日相關新聞
俄「歐亞絲綢鐵路」獲韓支持
快海路3倍 朝鮮成變數
東進亞太 抗衡中美
普京:支持朝鮮半島和平統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