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韓媒:朝鮮定5日打到釜山計劃
解放軍報批日真正威脅亞洲安全
紐約世貿中心4號樓落成
「世貿中心一號」全美最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東進亞太 抗衡中美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一連兩日先後訪問越南和韓國(南韓),有俄羅斯問題專家稱,今次訪問表明俄羅斯對外政策重點已轉向亞太地區,目的是要抗衡中國崛起和美國「重返亞太」戰略。而今次俄羅斯提議的「絲綢鐵路」,相信亦是要與以中國為起始站的另一條「絲綢鐵路」唱對台。

與中方「絲綢鐵路」打對台

俄羅斯認為,美「重返」亞太及在歐洲部署反導系統觸犯了俄羅斯的利益,因此要從戰略上積極應對,普京強調東西雙向「歐亞主義」,正源於此。2011年10月,普京在《一個全新的歐亞整合計劃︰未來從今天開始》一文中明確了建立「歐亞聯盟」計劃。

普京智囊——瓦代爾俱樂部會議的報告《東進︰俄羅斯和亞洲還是俄羅斯在亞洲》,就明確提出俄羅斯的「東進」戰略,即在顧及其他亞太地區事務參與者利益的同時,必須進一步加強同亞洲國家的經貿往來和政治合作,在該區確立大國形象。

事實上,「絲綢鐵路」有不同版本,近年談得比較多、亦已逐步確立的是橫穿亞洲中部的泛亞鐵路大動脈。這條鐵路過境的國家包括中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哈薩克、伊朗、阿富汗,最終達到土耳其,橫貫亞洲東西,其中一部分連接原有線路,一部分則新建。目前,具體的線路走向未定,中國境內可能是從連雲港直達阿拉山口,通向哈薩克,另一個可能性則是從新疆直通中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日前落成的跨歐亞隧道,正是這條「絲綢鐵路」的重要部分。

繞過中國 路經朝鮮變數大

一名鐵路專家表示,對中國來說,這條鐵路建成後將大大減少中國向歐洲運送貨物的運輸成本。在政治上,由於歐美、俄羅斯和東南亞諸國在理論上都可以攔截中國的海路,但陸上運輸卻使中國與鄰國拉近距離,這將「減弱俄羅斯的影響力,並最終降低歐美的影響力」。俄羅斯提出新的絲綢鐵路,走線明顯繞過中國,相信是要另起爐灶,但要經過朝鮮是一大變數。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俄「歐亞絲綢鐵路」獲韓支持
快海路3倍 朝鮮成變數
東進亞太 抗衡中美
普京:支持朝鮮半島和平統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