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參議員達菲。
放大
 
總理哈珀前幕僚長賴特﹐2010年11月2日在國會山出席一個眾議院委員會會議。 (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渥京發指令 火車運危險品須通知城鎮
夫人熱愛收養動物
加韓重開貿易談判
憑名字源自唐詩短篇故事打入決賽
專家轟新研究淡化嚴重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賴特達菲涉賄賂詐騙受查
總理辦圖掩飾達菲不當開支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呈交法庭的證詞周三曝光。文件顯示﹐總理哈珀的前幕僚長賴特(Nigel Wright)﹐與參議員達菲(Mike Duffy)同在接受涉賄賂、詐騙及違背公信罪名的調查。文件也揭示出﹐總理辦公室曾干預參議院委員會會議﹐設法粉飾達菲的不當開支報告。

騎警調查員霍頓(Greg Horton)在法庭文件中指出﹐警方有合理立場相信﹐賴特違反《刑事法》﹐提議給達菲金錢或好處。霍頓也說﹐達菲疑同意收錢。霍頓也稱﹐賴特與達菲涉及「賄賂、詐騙政府與違背公信」。

文件中包括電郵摘要﹐顯示總理辦公室多名高層參與談判、干預參議院委員會審計報告的措辭。

所有指控都尚未在法庭辯證﹐警方也未對兩人發出任何指控。

騎警呈交這些證詞文件﹐法官才會簽發一份提證命令﹐要求參議院交出達菲與3名保守黨參議院高層的電子郵件通訊﹐以及要求銀行提供其帳戶紀錄。

霍頓審核總理辦公室發出的電郵﹐其中顯示﹐哈珀知道賴特替達菲還錢的部分情況。

賴特在5月14日的電郵中說﹕「總理大略知道﹐我促使達菲同意償還那些開銷時﹐我個人協助了達菲。」

法庭文件也揭露﹐有總理辦公室職員﹐直接介入安排改寫一份參議院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該報告涉批評達菲的開支申報。

前政府參議院領袖雷北騰(Marjory LeBreton)的國會事務主管蒙哥馬利(Chris Montgomery)說﹐他在7年任職中﹐首次看到總理辦3名幕僚參加參議院會議﹐要求報告的措辭不要過於嚴厲。

哈珀的發言人麥克唐納(Jason MacDonald)﹐發電郵撇清總理辦與騎警文件中指控的界線。

麥克唐納說﹕「那些指控是關於賴特與達菲之間的協議。因為他們有不當行為﹐達菲已被停職停薪﹐賴特不再替政府工作。」

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說﹐最新曝光的法庭紀錄﹐顯示政府「掩藏很多事情」。他說﹐總理堅稱不知情﹐但人們愈來愈多質疑。

自由黨領袖賈斯廷杜魯多(Justin Trudeau)也說﹐加人不相信總理說出「全盤真相」。

 
 
今日相關新聞
賴特達菲涉賄賂詐騙受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