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議員子斬父自殺 揭精神病患缺支援
斯諾登已泄20萬份機密文件
美華裔眾議員遭扑頭打劫
麻省華裔遭滅門 一家4口亡
美電子零售商 折扣砍到見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5常加1示好 盼能化解伊核僵局

【綜合報道】伊朗與「5常加1」集團20日於瑞士日內瓦,再次就解決伊朗核問題舉行談判,希望能達成一項初步協議,打破延續10年的僵局。英國首相卡梅倫會前特地致電伊朗總統魯哈尼,美國總統奧巴馬則呼籲國會暫緩推動新的制裁方案,以爭取伊朗做出讓步。

本月稍早,伊朗、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的談判代表曾進行一輪談判。儘管各方急切希望達成協議,但伊朗堅持其提煉濃縮鈾的「權利」必須得到承認,法國又對其正在阿拉克興建的重水反應器非常關切,談判最後無解收場。

英中致電魯哈尼

這次伊朗與「5常加1」再次於日內瓦聚首,尋求新的突破。談判預計進行兩天,6大強權國希望伊朗停止部分提煉濃縮鈾行動,接受更多檢查,伊朗則期望國際社會能放鬆對該國的制裁。

談判前夕,英國首相卡梅倫和伊朗總統魯哈尼通了電話,這是逾10年來雙方領導人首次透過電話交談。唐寧街10號表示,兩人就伊朗的核子計畫和敘利亞的形勢交換意見,也希望這次談判能夠成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致電魯哈尼,稱許伊朗近來為改善與各國關係所作的努力,並敦促伊朗把握對話機會,爭取最好的結果。

另外,美國總統奧巴馬要求聯邦參議院暫緩提出對伊朗的新一輪制裁,讓各方有時間與伊朗達成協議。但奧巴馬坦承,他不確定這次談判能談出個所以然。

就在各方對談判寄予厚望之際,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20日透過電視講話中重申,伊朗不會在發展核子科技的權利方面做出絲毫退讓。他說,他不會直接干預談判細節,但談判代表必須遵守某些「紅線」和限制。

哈米尼說,伊朗願意與所有國家建立友好關係,伊朗對美國沒有敵意。他強硬稱,伊朗尊重所有國家,但任何人冒犯伊朗都將得到慘痛教訓。哈米尼痛斥法國領導人不僅對美國言聽計從,對以色列更是卑躬屈膝,甘願在中東地區當一條瘋狗。法國外交部表示,總統奧朗德認為哈米尼這番話「令人無法接受」,只會使談判變得更複雜。

 
 
今日相關新聞
5常加1示好 盼能化解伊核僵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