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替小斌斌義診的香港眼科醫生林順潮(左)昨展示小斌斌的練字成果,指他起初練習摸黑簽名,「郭斌」兩字部首寫得太開,難以分辦(右方紙船),現已能清楚寫出自己名字(左方紙船),右為小斌斌的印度裔主刀醫生范若思。(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售價低數千 美車行拒售車予加人
谷歌傳秘研「飛行汽車」
經驗類別6職業申請爆燈被刪
75%移民專才無用武地
專家:福特明年市選還有機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或赴美學以舌導盲

替小斌斌義診的眼科名醫林順潮,早前計劃讓小斌斌佩戴尚未廣泛應用、靠舌頭感應的導盲儀,惹起爭議,林順潮昨表示,按美國廠方建議,先讓小斌斌適應6個月視障基本生活訓練,再佩戴導盲儀,屆時或需到美國接受導盲儀訓練。

他強調該導盲儀已在歐洲多個地區上市,小斌斌絕非試驗品。

半年訓練適應視障生活

該款電子導盲儀由美國BrainPort科技研發,使用者佩戴有微型攝錄機的太陽鏡,儀器把光學信號轉化成電脈衝信號,以讓舌頭感應信號傳遞給大腦,從而在大腦重組畫面,讓盲人看見黑白影像及物件形狀。

林順潮稱,據美國國家眼科研究院指引,導盲儀最低使用年齡為6歲,故小斌斌符合條件。

林順潮說,儀器使用者現時人數不多,暫未知導盲儀有多大成效,佩戴儀器不是做手術,只是用作輔助,對小斌斌沒實質損害,但承認導盲儀有限制,每日不能用多於4小時,以免影響舌頭觸感,且光線不足下會影響影像。

使用限制多 美未認證商用

他昨亦展示外國使用者的影片,有失明使用者戴上導盲儀,可緩慢避開障礙物,亦有使用者靠導盲儀接收影像,可以玩「井字過三關」遊戲。

小斌斌預計在6個月之後,需要到美國接受導盲儀使用訓練約3星期,林順潮正爭取邀請專家到深圳訓練小斌斌,以免小斌斌舟車勞頓,但未有具體進展。

林順潮的醫院會支付導盲儀所需費用,預計約10萬元人民幣。

本報曾於9月報道,上述舌頭導盲儀在美國仍在「研究性使用」階段,未取得食物及藥品管理局認證作商業用途。

 
 
今日相關新聞
小斌斌不怕黑 仍怕壞人
或赴美學以舌導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