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山東講話 習為改革熱降溫?
湖南縣官作弄訪民合影停職
港專家將製月球採樣儀
趙無極《抽象》拍賣逾億破紀錄
霾掩東方明珠 滬發橙色預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劉霞證實患嚴重抑鬱症

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圖)7月份一封寫給友人的信件流出,《紐約時報》引述劉霞在信中說,她感到徹底與世隔絕,但仍靠閱讀堅持。路透社則引述劉霞好友稱,劉霞的精神已經瀕於崩潰。消息人士向本報證實,自從8月中旬胞弟劉暉上訴被駁回後,劉霞就患上嚴重抑鬱症。明報記者

紐時刊軟禁期間書信

《紐約時報》從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取得該信原文,收信人姓名已隱去。劉霞好友、維權人士胡佳之妻曾金燕曾看過信件,指筆[無疑屬劉霞。關注劉曉波的法國人白夏(Jean-Philippe Bmja)亦認為信件是真的。

劉霞在信中說,最近在讀蘇聯古拉格歷史的書,「過荋X乎封閉的生活,我的路是無數的書鋪開的,我躲在書媞往C世界。你可以想像,當曉波被抓走,我一個人面對敞開的世界和人,我是多麼害怕和惶恐。但我必須也只能面對。我累極了」。

她還附上在2011年寫的一首詩〈碎片8〉,「未來對我而言/是一扇關閉的窗戶/窗內的夜晚沒有盡頭/噩夢從沒有消失/我想去有光的地方」。劉霞接蚖﹛A現在已經沒有那麼絕望,「是你們所有人在幫我打開窗戶,讓太陽升起。我知道一切都不是結局,哪怕正義來的太晚。這是我自己選擇的生活,所以我必須承受到底!」劉霞形容「有兩個『11手』壓在我肩上」,或是指她丈夫和弟弟均被判囚11年。信最末一句是「下一次我一定只寫快樂的事兒」。落款日期是2013年7月26日。

另據路透社引述劉霞好友莫少平律師說,劉霞的精神狀態很差,家人也十分擔心,讓她服抗抑鬱藥。莫少平稱劉霞拒絕就醫,擔心警察會逼她接受官方指派的醫生。另一好友、學者徐友漁亦對本報稱,不單是劉霞,整個劉家都受到很大壓力。

好友求助無國界醫生

劉霞好友曾金燕透過網誌轉達劉霞3項要求,包括要求自由看醫生的權利。

消息人士向《明報》證實,自從8月弟弟劉暉判囚上訴被駁回後,劉霞患上了嚴重抑鬱症。

曾金燕周二透過網誌轉達劉霞3項要求,除了要求自由看醫生的權利,還有與丈夫劉曉波相互閱讀對方信件的權利,以及工作及獲得經濟收入的權利。曾金燕建議,國際專業組織如無國界醫生派遣國際知名心理學專家與劉霞單獨會面,為其就診。

 
 
今日相關新聞
劉霞證實患嚴重抑鬱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