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晤拜登後 朴槿惠宣布擴大識別區
強風襲歐 英10萬戶斷電
素貼號召百萬人後日示威決勝負
挪威丹麥擬聯合運輸敘化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佔中推崇曼德拉精神 「盼喚醒管治者良知」

【綜合報道】香港的「和平佔中」運動一直推崇甘地、馬丁路德金和曼德拉的精神,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表示,當年曼德拉為了消除種族隔離政策身陷囹圄,不但喚醒南非的黑人,也喚醒了當時南非總統德克勒克的良知,與曼德拉達成和解。佔中也是想喚醒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讓政府與政黨有談判空間,「若管治者沒覺醒,便是悲劇。你愈專制,人民反抗愈大」。

曼德拉在運動初期主張武力破壞與游擊對抗,到監禁27年獲釋後,走上溫和路線與當權白人政府協商,結束種族隔離政策,舉行全民大選。朱耀明認為,曼德拉能夠成功,除了他個人的領導角色,亦因為當地教會有很大力支持與援手,以及成功動員社會力量。

朱耀明說﹕「民生和政治相關,香港也面對很多民生問題,令港人覺醒,例如發牌風波、老人福利、貧富懸殊等。」他稱,南非和香港一樣,引起混亂的根源不是民間抗爭運動,而是政府政策帶來的社會不公,「政府才是亂的根源」。

他稱,要透過和平協商解決政改問題,一定要管治者覺醒,「我們一方面要令港人覺醒,另一方面要以佔中作為警鐘,喚醒管治者的良知。政府不應單單考慮中央怎樣想,香港人的想法你又會否考慮?」朱耀明說,南非白人政府最終都覺悟,香港管治者若沒覺醒,將是悲劇,「我們以佔中製造張力,都是希望政府肯同政黨談判」。

 
 
今日相關新聞
與中國結不解之緣 曼德拉獄中讀《毛選》
我一生追求建立民主自由社會
開啟和解路 白人總統被遺忘
惡法重現 彩虹國度夢未圓
非國大屢爆貪污醜聞
佔中推崇曼德拉精神 「盼喚醒管治者良知」
德克勒克:堅持協商是最好致敬
娶3妻曾傳婚外情 戀政要遺孀譜終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