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喝啤酒 強心臟
小中風 後果可不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蓮藕燉排骨 減肥降血脂

冬季天氣乾燥,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應以潤燥止渴、養陰清熱、清心安神的食品為主,藕就是滋補佳品之一。我國民間素有「男不離韭,女不離藕」的說法,意思是說,女人更要多吃蓮藕。

蓮藕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他命及澱粉,有明顯的補益氣血,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其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治療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咯血、衄血、下血者尤為有益。此外,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和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減少脂類的吸收,通便止瀉。以下是幾個以蓮藕為主的冬季菜式:

補血釀蓮藕

用料:豬絞肉300克,蓮藕2節,香

菇4朵,雞蛋清1只,紅辣椒、蔥、蒜、姜、油、生粉、雞粉、鹽、白胡椒粉、醬油適量。

做法:將1湯匙生粉與5湯匙清水調

勻成生粉水待用。豬絞肉置入大碗內,放入香菇末、蔥花、蒜蓉和雞蛋清,加入1/2湯匙雞粉、1湯匙鹽和1/6湯匙白胡椒粉攪拌均勻,醃製15分鐘。將肉餡釀入蓮藕的孔內,抹平置盤。沸水放入釀好的蓮藕大火隔水清蒸20分鐘,取出倒出盤中的湯汁。燒熱2湯匙油,爆香蔥花、薑蒜蓉和紅椒末,倒入蒸蓮藕的湯汁和1碗清水,加入1/2湯匙醬油、1/3湯匙雞粉、1/3湯匙鹽和生粉水拌勻煮沸,澆在釀蓮藕上即可。

功效:補血生肌,適合冬季進補。

蓮藕炒蝦仁

用料:鮮蝦仁1碗,蓮藕2個,紅辣

椒、油、鹽、醬油、蠔油、料酒、雞粉、生粉適量。

做法:蓮藕切片,蝦仁用牙籤挑去

蝦腸,洗淨瀝乾水,辣椒切成圈。鍋內加2湯匙油燒熱,倒入蝦仁,灑1/3湯匙鹽、1/2湯匙料酒,炒至蝦仁變色,再加入1/5湯匙醬油、1/6湯匙蠔油,炒勻後裝盤。燒熱鍋內3湯匙油,爆香辣椒圈,將蓮藕倒入炒30秒後再倒蝦仁,加入1/3湯匙雞粉和1/5湯匙鹽翻炒入味。將1/2湯匙生粉與1/3碗清水調勻,倒入鍋內炒勻勾芡,即可上碟。

功效:補血、降燥、除痘。

蓮藕燉排骨

用料:豬大排600克,蓮藕500克,

薏米5克,白醬油10克,鹽。

做法:將排骨洗淨,蓮藕刮衣切片,

薏米洗淨備用。用半鍋水,放下蓮藕,以中火煮滾。再改用文火燉煮約半小時,加入排骨和薏米。燒滾後灑一些酒,約燉2小時。

功效:止血,調理失眠,減肥,降血

脂。

粳米鮮藕粥

用料:鮮藕100克,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淘淨,與加工好的藕一併

放在沙鍋內,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熬30分鐘,以米熟爛為度。可酌加少量白糖,調勻,供早晚餐或點心食用。

功效:主治脾胃虛弱,食慾不減退,

大便稀薄,身體消瘦,四肢無力;熱病傷陰,咽乾口渴,心煩不寧等。

 
 
今日相關新聞
蓮藕燉排骨 減肥降血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