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一代粵劇宗師紅線女昨日在廣州殯儀館舉行喪禮,女姐遺體安躺於透明棺木內,遺容安詳,當女姐的子女瞻仰遺容時,難捨母親而激動落淚。(攝影/記者﹕梁榮達、孫華中)
放大
 
劉德華與太太朱麗倩對女姐十分敬重,更親到廣州送女姐最後一程,實在有情有義。(攝影/記者﹕梁榮達、孫華中)
放大
 
紅線女昨日的告別儀式,靈堂上近千名女姐親屬、生前好友及政要人士親到場致祭,場面莊嚴,極盡生榮死哀。
放大
 
紅線女一生貢獻給藝術而得到敬重,靈堂上家屬站在第一行,其後則是各領導人及女姐摯親好友,包括香港中聯辦前主任高祀仁(第二排左三起)、廣東省長朱小丹、廣東前省長黃華華、廣州前市委書記黎子流均到場致祭。
放大
 
女姐的姊姊昨日亦有到場送別妹妹,也顯得神情哀傷。
放大
 
紅線女長子馬鼎昌親奉女姐遺照,冒雨與家屬一起為女姐進行火化儀式。
放大
 
女姐昨舉殯的廣州殯儀館白雲廳內,播放茪k姐生前戲寶《昭君出塞》,令人懷緬。
放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女姐送上花圈致意。
放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女姐致送花圈。
放大
 
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向紅線女送上花圈,可見女姐地位崇高。
放大
 
女姐藝術家地位受尊重,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朱鎔基亦有致送花圈。
放大
 
女姐靈柩準備送入火化爐火化,一代名伶從此永別人間。
放大
 

其他新聞
劉德華拖實朱麗倩 瞻仰女姐遺容不捨
經典無數 生命屬於藝術
馬逢國讚女姐直率
張智霖兌現鑽石c贈靚靚
黃子華明日親領視帝獎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紅線女化輕煙 馬鼎盛激動痛哭
習近平李克強花圈致祭 華仔偕妻送別

【明報專訊】一生奉獻於藝術,更醉心舞台的一代粵劇宗師紅線女,於本月8日因突發急性心肌梗塞而病逝,享年89歲。昨日在廣州殯儀館白雲廳舉行遺體告別儀式,逾3000人冒寒風冷雨送女姐最後一程,國家領導人及前領導人都送上花圈,並有不少內地政要到場致祭,可謂極盡哀榮,被女姐最為愛惜的劉德華,更與太太朱麗倩一起到場弔唁,兩夫妻數度回望女姐遺容顯得依依不捨,儀式完成即移奉靈柩往火化,一代粵劇宗師從此化作輕煙,只餘下演出瑰寶永留人間。

3000人冒風雨送最後一程

紅線女(女姐)遺體昨舉行告別儀式,於早上10時正式舉行,雖然廣州天氣寒冷,更下荍N雨,然而由8時許開始,已有不少女姐生前戲迷、市民及學生都撐茷B傘等候入靈堂向女姐鞠躬,估計昨日逾3000人送別女姐,靈堂內各界所送花圈亦逾千,曾任廣州市政協副主席及多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女姐,更獲得多名現任及前任國家領導人送花圈及親慰問,致送花圈包括有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及王岐山等,而前國家領導人則有胡錦濤、溫家寶、朱鎔基、劉延東、胡春華等致送花圈,靈堂有如花海。至於出席女姐喪禮的則有廣東省長朱小丹、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前省長黃華華、前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及前廣州市委書記黎子流等,可見女姐在藝術及政界地位崇高。

遺體安臥透明棺木供瞻仰

昨日靈堂上橫匾寫上「深切懷念」,而兩旁輓聯則引用了女姐生前的話﹕「她的生命屬於藝術,她的藝術屬於人民」,而女姐的遺體就安臥於靈堂中央的透明玻璃棺木內,並圍滿鮮花,女姐遺容安詳,遺體披上一張紅被,現場並播出女姐名曲《J枝頌》,可惜從此「女腔」成絕唱,所以更令親友與戲迷心酸。

朱麗倩進靈堂除口罩

昨日遺體告別式於10時進行,大約1000名女姐生前好友、徒弟、同事、文藝界人士及領導人魚貫進入靈堂內,向女姐遺體肅立默哀及三鞠躬,當中不乏專程從香港到廣州弔唁的演藝界人士,包括劉德華夫婦、汪明荃、唐季禮、徒弟南紅與兩名契仔吳雨、金廣誠,他們都神情哀傷,其中甚少在公眾面前露面的劉德華太太朱麗倩,在靈堂內為尊重女姐而除下口罩,可見華仔夫婦對女姐情深義重,視為一位重要的長輩。

昨晨女姐的3位子女馬鼎昌、馬鼎盛及紅虹,以及他們的兒子等,均在前列家屬席向來賓致謝意,在遺體告別儀式上,由二子馬鼎盛代表家屬致辭,他雖強忍淚水,但語調哽咽細說女姐生平,他說﹕「紅線女與祖國榮辱與共,善始善終,她的生命屬於藝術,她的藝術屬於人民。母親是永垂不朽值得學習的……」說至此他已難掩傷痛,激動落淚,在旁的兄長及胞姊亦安撫他,馬鼎盛與母親感情至深,所以瞻仰遺容時,他的情緒最為激動,由妻子從旁將他緊緊扶荂C

骨灰安葬廣州銀河公墓

當告別式完成,女姐遺體移奉往火化場即進行火化儀式,長子馬鼎昌含淚捧茪k姐遺照步出靈堂,至親家屬及徒弟一行數十人神情哀痛,再移步往火葬場送別女姐,現場有工作人員向長子鼎昌講解火化安排後,他在文件上簽署,然後親屬再向女姐的棺木致最後告別鞠躬禮,棺木被運往火化,骨灰並將安葬於廣州銀河公墓,從此一代藝術家化作輕煙,「女腔」成絕響,永留人間就只有女姐的演出藝術瑰寶。

明報記者梁榮達、孫華中廣州直擊

■有片睇﹕http://ol.mingpao.com/ent.htm

 
 
今日相關新聞
紅線女化輕煙 馬鼎盛激動痛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