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人參主用於補氣
涮後配小料 減少羊肉羶味
血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絲瓜水洗臉除皺
又可化痰止咳

用絲瓜液塗臉,是漢方美容除皺的秘方之一。現在城市裡沒有這個條件了,但是,把從菜市場買來的絲瓜榨成汁擦臉,也有美容的作用。絲瓜液還是古代清熱化痰的要藥,對黃痰咳嗽等症有很好療效。絲瓜絡因為具有強韌的網絡結構,通絡作用就比較強,可以藉助老絲瓜之氣來導引人體的經絡,幫助人體通暢經絡、通順氣血。特別是在通乳和調月經上,效果尤佳。

鮮嫩的絲瓜,清香帶甜,是夏秋季節人們愛吃的蔬菜,同時也是一種治病的良藥。「非典」流行時期,常見報紙雜誌上刊出一些食療偏方。其中有一個食療偏方在許多報刊上都被提起過,那就是絲瓜湯。實際上絲瓜藥用,主要指絲瓜液和絲瓜絡。如用絲瓜液塗臉,就是漢方美容除皺秘方之一。

在日本崎玉縣新座市有位名叫平林英子的女作家,她雖然已過八旬耄耋之年,卻仍然是顏面紅潤、光澤,無一絲皺紋。她自稱從來沒有用過美容霜和抗皺膏之類的化妝品,只是每天清晨用藥棉蘸上絲瓜汁液塗於臉面,幾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過。據平林英子說,這一美容秘方是她母親祖傳的,她母親常用絲瓜汁液塗搽臉部,活了90多歲而無皺紋。絲瓜可以美容的消息在新聞媒體報導後,引起了日本科學家對絲瓜的興趣,並進行了分析研究,認為絲瓜汁液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絲瓜藤莖的汁液更具有保持皮膚彈性的特殊功能,能美容去皺。

雖然絲瓜汁具有美容的作用,很少有人知道「絲瓜汁」製作的方法,不少人還以為就是把絲瓜搗爛,絞成汁。其實,並非如此,「絲瓜汁」是這樣製作的:當絲瓜生長旺盛後,即將廢棄時,於離地五尺處,把莖剪斷,將根部切斷口插入淨瓶中,外以包紗布護住瓶口,經一天一夜,莖中流出瓶內之汁液,即是「絲瓜汁」。現在城市裡沒有這個條件了,但我們可以把從菜市場買來的絲瓜榨成汁,用這個絲瓜汁擦臉,也有美容的作用。

另外在古代,絲瓜液的作用不僅是用於美容,而是用於清痰,是清痰的要藥,但由於絲瓜屬於寒涼食物,所以主要用於清黃痰咳嗽等,同時還具有清熱止咳的作用。 《本草綱目拾遺》說:浙江蕭山一位老太婆賣肺癰(肺膿瘍)藥水,「三服立愈,門如市,已數世。王聖俞曾得其方述之,即絲瓜水也。

如何做絲瓜最好吃

清炒絲瓜

1. 絲瓜去皮,洗淨,從中間一分為二切片備用;

2. 鍋內油燒熱,下蒜茸煸出香味,倒入絲瓜,加入鹽一起翻炒;

3. 炒至絲瓜心完全變白即可出鍋。

絲瓜炒肉

1. 絲瓜洗淨切塊;

2. 肉切絲,放點澱粉,拌勻,這樣肉的味道會比較好。

3. 鍋裡放油,加熱至7成熟,放入蒜瓣炒香。

4. 倒入絲瓜塊,翻炒,1分鐘後,倒一點生抽,繼續炒1分鐘。

5. 加一點清水,燜一分鐘。

6. 加入適量的鹽,出鍋。

絲瓜炒雞蛋

1. 雞蛋打散,乾枸杞泡水;

2. 雞蛋液中加一小勺水,攪勻,鍋熱倒油後,先倒入雞蛋液將雞蛋炒至8成熟,盛出;

3. 絲瓜洗淨,削去外皮,切成滾刀塊;

4. 再次將鍋燒熱,點少許油,下絲瓜和泡軟的枸杞急火快炒約半分鐘,然後倒入雞蛋,炒勻,出鍋前勾薄芡,關火後加鹽即可;

5. 絲瓜從入鍋到加雞蛋到出鍋,一共約一分鐘就可以了。

 
 
今日相關新聞
絲瓜水洗臉除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