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涮後配小料 減少羊肉羶味
血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人參主用於補氣
亂吃易致胸悶腹脹

《神農本草經》中寫到,人參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輕身延年」。大家普遍認為人參能大補,什麼人都可以吃。幾千年來,人參都被列為「上品」,但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人參被神化了。

人參主要用於補氣生津

大家常說的人參,是五加科植物人參的干燥根,栽培者為「園參」;園參經曬乾或烘乾,稱「生曬參」,其性質較平和,不溫不燥,既可補氣,又可生津;而紅參溫陽補氣的作用較強,主要用於急救回陽。現代藥理研究也表明,人參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抗休克、抗疲勞,輔助調節血脂和血糖。但它並不是「神藥」,很多慢性病患者不能單靠吃人參就會康復,需要長期服藥治療。

高血壓患者和兒童慎用

人參是一種補氣藥,沒有氣虛的病人誤用或多用,可能導致閉氣,出現胸悶腹脹。高血壓患者擅自服用可能加重病情,甚至發生腦血管意外。兒童長期吃還可能引起性早熟。

夏季服人參會加重炎症

一般來說冬季天氣涼,適合吃人參;夏季天氣炎熱,不宜吃人參,否則可能提高身體興奮度,加重原有的炎症。服人參後,不可飲茶、吃蘿蔔,以免藥效受損。

根據需要有不同吃法

吃人參的方法有很多,煎湯服用,藥汁中的有效成分濃度高,因而補益作用較強,適用於大病後需要進補調養的人;隔水蒸後服湯一般可以反复蒸煮3~5次,直到藥汁極淡為止。同時加入具有補益作用的食物可使進補療效更佳,如加入紅棗、桂圓、冰糖、枸杞、百合等。人參搭配各種藥物能起到不同作用,例如配白朮能健脾益氣,治療脾胃虛弱、吐瀉、乏力;配五味子能益氣生津、斂汗,治療元氣不足、氣短自汗等。

其他參也有不同作用

高麗參鮮根經沸水燙煮,浸糖汁後曬乾,稱為「糖參」(白參),它性平和,能健脾益肺;野山參能大補元氣。使用這些參前都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師。

 
 
今日相關新聞
人參主用於補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