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音樂、繪畫
敏感的人 較長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烤火雞
健康不肥膩

藉這個節日「理由」吃下聖誕大餐,還是不錯的選擇的,那下面就介紹以下聖誕大餐吃法。傳統的聖誕大餐,大多由前菜、湯品、開胃菜、主菜、點心與飲料組成。前菜和開胃菜份量較少,大多以冷盤的方式供應如生鮭魚、魚子醬餅等。湯品以清湯、蔬菜湯最好。在主菜方面,在最早的時候流行吃烤豬、火腿,後來是火雞、三文魚,總之是以肉為主。別忘了甜點,盡可能選用果凍類而少選用蛋糕類。飲料以熱飲料最佳,因為熱飲料可以自行調味。

聖誕大餐從形式到內容,都會有各種奇妙的變化,一國風情一種餐桌,一道美食一道風景,這個聖誕節你準備好了嗎?

聖誕大餐湯品

湯品的選擇,以清湯、蔬菜湯最好,痛風的您不宜選擇濃湯、牛肉湯等濃厚口味的湯品,糖尿病的您不宜選擇勾欠的湯品。

聖誕大餐主菜

在主菜方面,因為份量較多,所以要用心選擇,且針對不同需求的人有不同的建議:

1. 在傳統節慶食品中,烤火雞是主菜理想之選,火雞雖然看來分量十足,有營養師說,經過烤製後,火雞的皮下脂肪大都溶化了,不會十分油膩。而且火雞屬於白肉類,含有的熱量和脂肪比紅色肉類少很多,因此喜歡吃肉的人,選擇吃火雞作為主菜是更為健康的。

2. 高血脂患者可以烤牛小排、羊小排等油脂較少的部位,熏魚和烤魚還有凍雞肉也很不錯;至於給高血壓患者可考慮蒜蓉蒸蝦、香橙蒸魚、烤鮭魚等較不必使用醬料的菜式;營養師又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吃大餐之前,需注意計算分量,若當天「可用」的分量所剩不多,可以放棄吃前菜及開胃菜部分,集中享受完整的主菜,可以選擇熏、烤、蒸、燉品等菜式。

3. 怕胖者可以考慮烤、熏、蒸、燉等菜式,如烤雞腿排、碳烤小排、蒸螃蟹、燉牛肉、熏魚等,記得動物皮要去掉再吃,這樣油脂攝取量會少很多喔!

4. 糖尿病患者要吃大餐之前要注意份量的計算,若份量所剩不多,可以捨棄前菜及開胃菜的部分,享受完整的主菜。您可以選擇熏、烤、蒸、燉品等菜式。

5. 痛風患者最忌暴飲暴食及喝濃湯,所以要注意吃大餐的分量,盡可能選擇輕淡的菜式,不要吃燉品,因為材料經長時間的燉煮,湯中含有大量的普林,會使病情加重。

6. 骨質疏鬆症患者可以爭取攝取鈣的機會,您可以選擇奶油菜捲、芝麻雞腿排等含鈣量較高的菜式。

很多人在吃聖誕大餐中,都會享受一、兩杯紅酒,一來可以襯托出浪漫氣氛,二來紅酒中含有的單寧,的確有助消解肉類中的油膩。不過,紅酒畢竟是含酒精的飲料,不能多飲,否則非但不能有利健康反而傷身。至於湯品方面,應以清湯、蔬菜湯最好,痛風症患者切記,不宜喝濃湯、牛肉湯等濃厚口味的湯品。

聖誕大餐甜點

別忘了甜點,盡可能選用果凍類而少選用蛋糕類。飲料以熱飲料最佳,因為熱飲料可以自行調味。糖尿病的您不要選擇果汁,因為含糖量過多。看了上面這些,是不是有所收穫啊,那就在這個聖誕節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親人朋友一起過個色、香、味俱全的聖誕節吧。

 
 
今日相關新聞
吃烤火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