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抑鬱症患者
細胞更快老化

荷蘭科學家開展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有抑鬱症病史的人的細胞可能老化得更迅速。

他們將2400多位志願者分為健康組和抑鬱症組,然後比較了他們的細胞中被稱為端粒的結構。端粒像一頂帽子一樣蓋住染色體的末端,保護細胞的DNA不受損害。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的長度就會縮短一點,因此端粒可以看作是非常有用的衰老標記。研究人員發現,平均而言,有抑鬱症病史與從未得過抑鬱症的人相比,其端粒明顯要短大約83到84個DNA堿基對。即使將其他可以損害DNA的生活方式比如嚴重的酗酒和吸煙等因素考慮在內,結論仍然一樣。由於人體端粒每年都會自然而然地失去大約14至20個DNA堿基對,研究人員說,這種差異也就意味著大約4年到6年的提前衰老。

但這項研究只顯示了抑鬱症和端粒縮短之間存在關聯,並沒有證明二者之間具有因果關係。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並未完全確定端粒縮短對於抑鬱症意味著什麼。

研究報告的作者、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約西內•范霍文說,端粒的長度相對較短可能會讓一個人莫名其妙地平添心理煩憂,但更有可能這是抑鬱症的破壞在細胞水準上留下的痕跡。眾所周知,抑鬱症會擾亂很多生理系統,它能改變激素水準、抑制免疫功能、影響神經系統,有抑鬱症病史的人患上老化疾病如心臟病、Ⅱ型糖尿病、老年癡呆症和癌症的風險更高。「我們的結果表明,心理困擾,就像抑鬱症患者所經歷過的,對於一個人身體的磨損和消耗具有極大的不利影響,會導致生理老化加速。」范霍文說。

有專家認為,這項研究因其涉及人數之廣而意義重大。「這份報告的力度在於它的規模。」美國匹茲堡大學精神病學副教授艾蒂安•西貝爾說。他正在研究抑鬱症如何導致大腦老化。西貝爾表示,接下來需要科學回答的問題是,端粒縮短是否真的很重要,如果扭轉它是否可以改善健康。其他研究表明,健康的飲食、運動以及採取措施來控制壓力可能會延長端粒的長度。

 
 
今日相關新聞
抑鬱症患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