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店員向記者發送黑市輻射齱u存貨」的圖片及售價,表示可以每隻1.2萬至2.8萬元出售。
放大
 

其他新聞
小子茤衪W讀 加婦感動千里捐款
小狗跳車奔西隧 過海後失蹤
狗家姐遇害 狗細佬死盯伏屍地
友好悼墮樓「快樂天使」
無牌賓館網上招客或成罪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黑市賣瀕危陸躝x鵡猖獗
珍稀如熊貓 國際走私販運港

【明報專訊】本報調查發現,本港黑市販賣一級瀕危動物猖獗,至少5間寵物店疑非法販賣珍稀的輻射陸齱B小葵花鸚鵡,連保育人士形容為「齯內翕腄v、已屆滅絕邊緣的安哥洛卡象齯]有出售。有店員直認國際走私販子捕獵野生動物偷運來港販賣,部分轉銷內地,「輻射灟麆滮T數千元,兩年間C升至一兩萬元以上,愈捉愈少,愈賣愈貴!」有保育人士感嘆情G可悲,勸誡市民勿購買瀕危動物,否則是助長「洗劫」大自然,滅絕物種。

漁署:賣瀕危物種須許可證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已針對本報揭露的個案調查。署方警告,本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規定,任何人管有《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一級瀕危)中的動物,或附錄II(二級瀕危)中的野生活體作商業用途,必須領有漁護署許可證,違者最高可罰款500萬元及監禁2年;若市民購買飼養瀕危物種,必須證明是循合法途徑獲得,否則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店員明言違法 「在家養無人知」

本報記者上月假扮顧客,暗訪旺角一帶寵物店,其中「×輝水族」店員承認經營瀕危物種黑市生意,出售沒許可證、屬一級瀕危的輻射陸齱C店員以手機展示「存貨」相片說﹕「花紋普通的,要約1.6萬港元,靚的3.6萬元,還有超過5萬元。」店員明言買賣雙方都違法,「輻射欓O一級保護,香港絕對不准自養,幾乎無可能領牌!但你在家低調養沒人知的」。

記者往同區另一爬蟲店「齱悀j發」,該店在櫥窗展示了兩隻輻射齱A並貼出「代客訂購放射齱A有意者內洽」的告示。店員阿Man說﹕「這兩隻是全港僅有合法領牌飼養的,一隻籪礞@張證,非常嚴格,但只能用作展示。你需要的話,我可以幫你訂,合法的每隻至少要4萬、5萬港元以上。」

店東﹕店員私下做什麼難阻止

店員續說:「便宜的黑市齱A我們也有,給你照片和報價,不會在店堨璈騿A要在外面交收。」他表示手上存貨售1.2萬至2.8萬元,又稱「陸齯坐」安哥洛卡象齯]可訂購,「牠無可能領到牌的,極度罕有的物種,每隻起碼四五萬元!多數是野外捉的」。根據嘉道理農場年報資料,「安哥洛卡象齱v屬極度瀕危,全球野外僅存300隻,可能在30年間滅絕。該店姓朱負責人回覆本報稱,該店不會非法售賣瀕危物種,「但個別店員私下做些什麼,就很難阻止」。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創辦人楊嘉文嘆說:「『安哥』珍稀程度媲美熊貓,但熊貓出名,多人保護,這種囓i能被濫捕到滅絕,人們也不知道,生物鏈就此斷了一環,很可悲。」

稱可代訂 「齯」開價5萬

本港數間鸚鵡店也有放售一級瀕危的「戈芬氏鳳頭鸚鵡」和「小葵花鳳頭鸚鵡」,均不能提供漁護署牌照。旺角通菜街一間鸚鵡店店員「阿輝」表示,該店的小葵花貨源屬本地繁殖,每隻4萬元,「阿輝」將鸚鵡DNA性別鑑定卡和鸚鵡體檢紙拿出來稱:「這就是證書了。」另一分店店員還向記者兜售戈芬氏鳳頭鸚鵡,2.8萬元不包牌。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何沛琳表示,店舖出示的文件並非合格的證書,寵物店必須出示國外繁殖場發出的證書,或本港的管有許可證,呼籲市民切勿飼養瀕危物種。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港黑市賣瀕危陸躝x鵡猖獗
「安哥齱v野外僅300隻 港檢30隻交嘉道理
證來源合法可養 難防走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