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楊政賢說元旦遊行後「終於得閒」想想未來去向,他說從政是其中一個考慮,但希望多試不同崗位,「或者有一天做NGO(非政府機構)後,覺得幫一個人不及做輿論領袖,可能會從政」。(李澤彤攝)
放大
 
楊政賢(前排右一)去年10月接棒任民陣召集人,去年12月聯同真普聯一同公布元旦遊行詳情,要求「公民提名冇篩選」,是席間最年輕的一員。(資料圖片)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葉劉:闖軍營駐軍處理鬆
大廈起火 洋青笠「豬嘴」逃生
隧道扑頭搶腰包 男子披血退3賊
疑尋仇縱火 福士變廢鐵
黑漢「曬馬」混戰珧s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陣90後召集人:我天生血壓高

【明報專訊】今年元旦遊行台上有90後代表大會宣讀遊行宣言,侃侃而談,稱爭取雙普選兩場戰役一場也不可以輸掉。這個正值血氣方剛的召集人楊政賢,天生血壓偏高,平均上壓160,但醫生指原因不明,說既然如此,楊也無謂擔心,繼續熱血抗爭「咪照嗌」。

「上莊」難逃父母微言

前年國教風波,他成功策劃8000人大罷課,今年籌辦元旦遊行人數急跌至只有3萬人(大會數字),這個年輕人不斷被人問他是否「輸了」,但他倒也看得透,相信社運總有起伏,也相信民陣的價值不在於人數多寡。

楊政賢大學二年級「上莊」中大學生會,其後梁振英當選特首,自始踏上「嗌咪」路。他說「上莊」學生會「都是那些老套原因」,為要推動學生關心社會,而更「老套」的是難逃父母微言。

孔令瑜勸說參選

楊政賢出身小康之家,是家中獨子,小學時做學童檢查量血壓發現他血壓偏高,一般人平常上壓120,他平均上壓160,但多次覆診醫生也找不到原因,結果他飲食不戒口,跳樓機照玩可也。父母怕他參加社會運動走得太前、會留案底,更擔心他搞社運會不能返內地,但他卻由學生會會長、學聯副秘書長拾級而上,最後因為前民陣召集人孔令瑜一句﹕「不如做吧。」答應參選民陣召集人一職,最後無人競爭,成功當選,一做就是召集人。

成功策劃8000人罷課

前年發生國教科風波,楊政賢在學界有份策劃大專大罷課,8000人響應聚集中大百萬大道罷課,是八九六四23年後再有大型罷課運動。今年再以民陣召集人身分搞遊行,申請5萬人,結果3萬人響應,遠遜去年的13萬人。楊政賢苦笑以對,「都好呀,做好期望管理,唔好第一次搞就咁多人」。他說社運有起伏,不能「長期hyper」,認為民陣存在價值不是人數決定,反而驚訝有人問他會否覺得今次輸了,「邊有贏的?只有敵我矛盾(觀念)非常強的人才會覺得一定要贏。」

遊行人數遜預期 「邊有贏輸」

楊政賢說,大家選他做召集人是希望為民陣帶來新血,這個召集人亦滿腦鴻圖大計,希望民陣除辦遊行做政治動員外,還可多做政策倡議工作,期望日後可召集不同團體整合香港社會經濟發展。至於這滴新血會如何委身民陣發展?楊笑言召集人只可做一年,「可能有普選就無民陣呢?」他說從政是其中一個考慮,但希望多試不同崗位,「或者有一天做NGO(非政府機構)後,覺得幫一個人不及做輿論領袖,可能會從政」。

自我「河蟹」MK造型

楊政賢對政治及民主立場堅定,但為了社運還是甘願「河蟹」。訪問中楊屢說自己是MK仔(旺角仔),但這個MK仔近半年就脫下耳環,原因是「為形象」,「無戴半年,(耳孔)埋髐f啦!」

明報記者 梁卓怡

 
 
今日相關新聞
民陣90後召集人:我天生血壓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