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俄亥俄州一名男子周日正在清理路上積雪。(美聯社)
放大
 
圖為密歇根州一名男子的頭髮和鬍子都沾滿了冰雪。(美聯社)
放大
 
圖為芝加哥國際機場的幾名旅客周日正在等待班機。暴風雪已經導致1200航班嚴重受阻。(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蓋達稱立國 美不參戰
中央緊握財權 窮省燃自治火頭
美撤軍遺爛攤子 慘烈內戰恐重演
極端組織ISIL擬建伊斯蘭國
蓋達立國在望 美需巴沙爾打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北極寒流襲美 恐創低溫紀錄

【綜合報道】在暴雪寒流席捲美國東部地區後,罕見低溫天氣接踵而至,美國多地遭遇20年來最寒冷的天氣,超過一半州份受影響,而嚴寒至今已造成16人喪生。受惡劣天氣影響,芝加哥以及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逾半航班被迫取消,全美3100多架次航班取消,約7000架次航班出現延誤。

美國國家氣象局周日警告說,北半球最冷的冷空氣北極漩渦正在襲來,除了刺骨的寒冷,美國東部平原和大湖地區還將出現厚達1英尺的降雪。

近半國土冰冷 萬計航班取消延誤

預報稱,未來3、4天,美國近半國土面積將遭遇零度或零度以下的寒冷天氣,南方地區的氣溫也將跌至個位數或冰點。

預計部分地區氣溫將比常年同期平均氣溫低攝氏1度至10度。

美國多地的酷寒天氣已經嚴重影響了交通出行。截至周日晚7時許,全美已有3100多架次進出港航班被迫取消,6800多架次航班延誤。受惡劣天氣影響,全美有4500架航班上周五和周六被迫取消。

芝加哥積雪15至25厘米

芝加哥機場周日出現大面積延誤,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超過1200架次進出港航班取消。

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機場過半航班被迫取消。

寒流侵襲美國,在芝加哥,大雪整晚下不停,多處積雪有15厘米厚,郊區更達25厘米。

不過最可怕的並非大雪,而是低溫,當局預測,芝加哥周日氣溫由最高零下6度,急降至零下26度,有機會打破20年前創下最低溫紀錄。除了芝加哥,整個中西地區同樣嚴寒。

多個州分周日氣溫會驟降,部分地區的氣溫會跌至零下30度,即使是向來較溫暖的南部也不能倖免。東部州分亦受影響。

由於極寒天氣,明尼蘇達州宣布周一全州學校停課,這將是該州17年來首次全州學校停課。

威斯康辛州部分地區也宣布周一學校停課,但一場美式足球賽則在零下19度下進行。

北達科他州州長稱這股強冷空氣可能「危及生命」,敦促學校負責人保證兒童安全。

蘇里州東部城市聖路易斯除緊急部門外,政府辦公室亦關閉。

居民漏夜到超級市場貯糧,超市貨架的飲品及食物被掃一空。

醫療專家提醒市民要多穿衣服保暖及預防凍傷。

美國這次遇上可能是20年來最寒冷的冬天,與北極一個名叫「極地漩渦」的現象有關。「極地漩渦」是地球兩極一股低氣壓環流,它的強弱,以至對氣候的影響,取決於大氣層其中一層平流層的溫度。

平流層氣溫愈高,氣壓愈大,「極地漩渦」便會變弱,無法抑制北極的寒冷氣流,冷空氣便會南下,為歐亞大陸及北美洲帶來寒冬。

這次連美國也受影響,有氣象專家分析,是因為「極地漩渦」於加拿大東北部遇上一股高氣壓,一分為二,分裂出來的部分改變方向,移向美國,影響全國近一半民眾。

氣象部門估計,各地氣溫最快要待周三才回升,呼籲居民如非必要切勿出外。

 
 
今日相關新聞
北極寒流襲美 恐創低溫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