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拉克戰略重鎮費盧杰落入親蓋達武裝分子手中。圖為上周三當地戰火熊熊,一輛警車被焚。(法新社)
放大
 
美國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觸發伊拉克血腥教派衝突。圖為2003年4月美軍在當地人協助下,將巴格達的薩達姆巨型雕像拉倒。(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華大使指日本似二戰前德國
安倍壓力過大 夜夜借酒入眠
日擬設280無人島為領海新據點
華被燒領館裝修 美國政府埋單
雪龍號被困 華將造更大破冰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蓋達稱立國 美不參戰
伊政府軍稱兩三日可奪失地

【綜合報道】伊拉克內部戰火再陷白熱化,首都巴格達以西69公里的戰略重鎮費盧杰,經連日戰鬥後,前日傳出已落入蓋達勢力控制,武裝分子向人群宣稱「費盧杰現為伊斯蘭國」。

伊拉克總理誓言盡剿安巴爾省內所有恐怖組織,軍方則宣稱可在兩至三日內將蓋達分子逐出費盧杰。

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日對伊國當局平亂表示支持,卻強調這是「他們的戰鬥」,表明美軍無意參戰。

費盧杰淪陷 不見保安部隊

法新社前日(4日)引述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Anbar)高級保安官員指出,該省重鎮費盧杰(Fallujah)已「完全落入蓋達控制之中」,一名身處費盧杰的法新社記者亦稱,市內看不到政府保安部隊或任何反蓋達武裝分子的蹤影,似可證實上述講法。《紐約時報》較早時亦引述目擊者稱,武裝分子上周五進城揮舞蓋達旗幟,並宣布「立國」。武裝分子向人群高呼﹕「我們宣布費盧杰現為伊斯蘭國,快加入我們!」

據報具戰略意義的費盧杰與巴格達之間小鎮卡爾馬(Karma)亦落於蓋達之手,費盧杰以西城市拉馬迪(Ramadi)部分地區落入蓋達控制。其他報道指費盧杰市郊部分地區依然爭持激烈,政府軍部署在費盧杰外圍,上周五晚起炮擊市內,民眾紛逃往附近沙漠村落或往巴格達。

伊朗願提供武器抗蓋達

總理馬利基(Nouri al-Maliki)上周末強硬表態,指當局在安巴爾的戰鬥「會持續直至所有武裝分子被消滅」。伊拉克陸軍參謀長宣稱,當局在安巴爾省擊殺55名蓋達武裝分子。駐安巴爾省部隊中將弗萊赫(Rasheed Fleih)昨表示,當局需要「兩至三日」才能將蓋達勢力踢出費盧杰及拉馬迪,並指親政府部落帶頭抗擊,當局會派空軍掩護及陸上後勤支援。

伊朗副參謀長海傑齊將軍(Mohammad Hejazi) 昨日表示,若伊拉克政府開口要求,伊朗願提供武器及軍事建議助抗擊蓋達,但相信對方沒有要求派員的需要。

伊朗:願供武器助剿蓋達

今次是美國2003年揮軍伊拉克以來,首次有武裝分子公然全面控制伊拉克國內的大城市。目前該省陷入三方混戰,政府軍及親政府部落、蓋達分支「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見另稿),以及反政府部落組成的「部落軍事委員會」之間劍拔弩張。

美國國務院在今次消息傳出後發表聲明,譴責蓋達勢力「野蠻」對待拉馬迪和費盧杰的平民。現正出訪中東斡旋以巴和談的國務卿克里,昨日稱會站在伊拉克政府一方,但他說「這是他們的戰鬥」,表達出美軍不會參戰的立場。克里又指非常關注ISIL,形容該蓋達分支是「區內最危險成員」,但稱有信心伊拉克當局可收拾他們。

根據聯合國數據,伊拉克去年因衝突暴力喪生者多達8868人,是2007年當時教派衝突逐漸平息以後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巴格達昨日亦發生連串爆炸,最少20人死。

 
 
今日相關新聞
蓋達稱立國 美不參戰
中央緊握財權 窮省燃自治火頭
美撤軍遺爛攤子 慘烈內戰恐重演
極端組織ISIL擬建伊斯蘭國
蓋達立國在望 美需巴沙爾打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