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去年8月,台灣民眾諷刺安倍晉三在美國撐腰下踐踏和平。(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華被燒領館裝修 美國政府埋單
雪龍號被困 華將造更大破冰船
「雪龍」突圍遇阻 船長指「真邪門」
IMF﹕歐美債務 200年最高
同一學者4年前研究 曾惹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華大使指日本似二戰前德國

【綜合報道】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國獨立電視台專訪,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我們對安倍復辟軍國主義企圖表示嚴重擔憂。今天的日本和二戰前的德國有不少相似之處,對此我們深感憂慮。」

獨立電視台是英國第二大公共電視台,劉曉明在該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十點新聞》中表示,日本領導人參拜的,是一個供奉戰爭罪犯,特別是有14名甲級戰犯的神社。這些戰犯給各國人民,包括英國人民帶來重大傷亡和損失。東條英機是14名甲級戰犯之首。他不僅對中國發起戰爭,而且對美國、英國和荷蘭開戰。

「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是一個關乎日本未來發展方向的重大問題,是關乎和平與戰爭、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的大是大非問題。」劉曉明說。

他表示,明年將迎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們在慶祝勝利的同時,也應關注二戰歷史是否會重演。如不制止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另一場世界大戰的可能性就不能完全排除。我們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但也要做最壞的打算。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制止日本軍國主義復辟。」

劉曉明說,犯下戰爭罪行的是日本軍國主義者,不是日本普通百姓。「我們也不希望今天的日本年輕人為父輩曾經犯下的罪行承擔責任。中國希望與日本和平相處。但日本領導人通過參拜靖國神社、改寫歷史、篡改教科書、拒絕懺悔,不斷挑起新的仇恨。日本戰爭罪行從未得到徹底清算,因此軍國主義在日本總是蠢蠢欲動,國際社會應該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動向保持警惕。」

稱安倍是現實版「伏地魔」

《每日電訊報》報道稱,劉曉明亦用異常生動的文字比喻現代日本,稱其猶如哈利波特故事中「很難死掉」的惡棍「伏地魔」的現實版,日益升級的中日爭端已經增加了人們對中日將在亞洲發生軍事衝突的擔憂。

針對安倍的種種倒行逆施的行為,劉曉明稱,相信英國愛好和平的人們不會漠不關心。

 
 
今日相關新聞
華大使指日本似二戰前德國
安倍壓力過大 夜夜借酒入眠
日擬設280無人島為領海新據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