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奧巴馬送妻生日禮物 夏威夷二人世界
美共和黨參議員籲「從輕發落」斯諾登
韓媒:金敬姬可能已去世
菲增兵南沙中業島 加強對南海7島掌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同一學者4年前研究 曾惹爭議

【綜合報道】今次撰寫報告的哈佛經濟學權威萊因哈特及羅戈夫(Reinhart-Rogoff,簡稱R&R),曾於2010年發表研究,稱國債相當於GDP比例一旦超越九成,經濟增長就會大幅減少。這一研究成為歐元區厲行緊縮的理據之一。

不過,麻省大學的研究員去年發現兩人運算有誤,經修正後發現,即使國債相當於GDP比例超九成,仍有2.2%經濟增長。R&R其後承認運算出錯,但堅稱相關修正其實強化了其研究結論——即高負債水平與經濟增長率下降相伴出現。

當時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也加入戰團,批評R&R的論文「不僅失去備受推崇的地位,還成了被嘲的對象」,認為R&R需對公共債務達到GDP九成與經濟增長的關係,多作解釋。他指出﹕「公共債務佔GDP比例超過90%的國家,其經濟增長率往往慢於負債不足GDP九成的國家。」這一說法與「當一個國家的公共債務佔GDP比例超過90%時,其經濟增長會大幅下降」存在巨大差異,只有前者是對的,但R&R一再模糊兩者區別。

克魯明認為,限制政府開支可能會阻礙復蘇。

 
 
今日相關新聞
IMF﹕歐美債務 200年最高
同一學者4年前研究 曾惹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