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雪龍號被困南極浮冰區,船上科考隊員下棋消磨時間。(新華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IMF﹕歐美債務 200年最高
同一學者4年前研究 曾惹爭議
奧巴馬送妻生日禮物 夏威夷二人世界
美共和黨參議員籲「從輕發落」斯諾登
韓媒:金敬姬可能已去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雪龍號被困 華將造更大破冰船

【綜合報道】香港《南華早報》5日稱,挫折不會阻礙中國探索南極的雄心,中國在「雪龍」號被困後馬上宣布將建造一艘比「雪龍」號更先進更大的新破冰船。

「隨茪什磥斷探索,南極變成另一個邊疆」,美國《商業周刊》的報道標題則代表了一些外媒對這場救援的另一種解讀。文章稱,從聖誕前夕開始受困南極的這些人是幸運的,因為中國正努力成為全球科技強國。

俄羅斯科考船上52名乘客被困南極堅冰長達9天,最後是中國直升機將他們轉移至安全地點。「雪龍」號去年11月從上海出發,開始第30次南極之旅。

為了擴大在南極的存在,中國政府撥款在南極建立第四座基地。中國也在擴大它在北極的腳印,「雪龍」號早已四赴北極。中國的探索行動並不僅限於南北兩極,中國還在進行深海探索,並成為亞洲各國太空探索新浪潮中的佼佼者。德國《日報》以「中國從月球到南極」為題稱,「雪龍」號援救行動受阻 ,不僅說明救援行動的難度,而且也表明中國已滲透到世界最偏遠的區域,不僅限於探測器進入太空、踏上月球。

《華爾街日報》5日稱,中俄船隻遇困顯示了南極附近的嚴酷條件,儘管如此,這一地區仍吸引愈來愈多的科研和戰略關注。倫敦大學地緣政治學教授克勞斯·多茲在英國《每日電訊報》上撰文說,「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乘客的安全獲救歸功於國際合作,1959年出台的《南極條約》要求所有簽字國彼此合作。現在中國已成為主要的極地探索國,中國認為南極為全球共有,它不僅遵循《南極條約》的規則,而且主張在南極擁有利益。與其他探索國一樣,中國也對南極潛在的資源感興趣,澳洲等國擔心中國的極地腳步。中國南極大救援也許是時代正在發生變化的[象。

 
 
今日相關新聞
雪龍號被困 華將造更大破冰船
「雪龍」突圍遇阻 船長指「真邪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