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IMF﹕歐美債務 200年最高
同一學者4年前研究 曾惹爭議
奧巴馬送妻生日禮物 夏威夷二人世界
美共和黨參議員籲「從輕發落」斯諾登
韓媒:金敬姬可能已去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雪龍」突圍遇阻 船長指「真邪門」

【綜合報道】在南極被困的中國極地考察船「雪龍」號,當地時間周一凌晨2時半啟動主機,嘗試「動車」拓寬「破冰跑道」,為突圍作準備,但因天氣不佳而暫時「停車」。中國國家海洋預報台認為,最佳撤離時機在周二凌晨至周三中午。「雪龍」號正等待時機,將再次嘗試突圍。

新華社報道,「雪龍」號周圍有大塊浮冰擋在,「雪龍」號好不容易將浮冰壓成碎塊,空出的水域又立即被風吹來的浮冰佔領。當時該海域仍然在吹東南風,「雪龍」號要向右轉向突圍十分艱難,船長連聲說「真邪門」。由於潮位降低,作業難度加大,「雪龍」其後暫時「停車」。

中國中央電視台周一引述「雪龍」號副領隊徐挺表示,已連夜將航道拓寬近50米,但附近有座小冰山。徐挺稱,「雪龍」號上淡水相對不足,但因船體相對較高,無法取到冰雪,化冰化雪也需要燃料,所以若非萬不得已,都不會採取這種取水方法。

氣象預報指該海域周一晚將出現西風,有利於「雪龍」號向右轉向破冰突圍,但風力較弱,只有3到4級。不過到周二凌晨,風力將加強至5至6級,瞬時風力將達7至8級。

中國國家海洋預報台認為,「雪龍」船撤離的最佳時間窗口為周二凌晨至周三中午,這期間出現的偏西風有利於海冰冰情緩解,「雪龍」號可選擇鬆動的浮冰進行突圍。為抓住這個「窗口期」,「雪龍」號周一下午在高潮位時,將再次啟動主機拓寬「破冰跑道」。

澳洲海事安全局昨日(5日)發布聲明表示,該局已經要求正於悉尼訪問的美國海岸防衛隊「北極星」號破冰船前往南極「聯邦灣」,協助救援中俄兩船。美國「北極星」號(USCGC Polar Star)破冰能力高於「雪龍」號(見表),能以3節航速連續破1.8米厚冰,如果用倒車衝擊法,可破6米厚冰,是世界破冰能力最強的船之一。美國海岸防衛隊聲明稱,此次行動是因應1月3日由澳洲、俄羅斯以及中國聯合發布的求救呼籲。「北極星」號昨日從悉尼出發前往施救,預計將在7天後抵達聯邦灣。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考察船12月24日起被厚冰圍困在聯邦灣,「雪龍」號上周四(2日)利用「雪鷹12」直升機,將被困10天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52名遊客、記者和科研人員,轉移至澳洲「南極光」號破冰船上,「雪龍」號卻在翌日撤離途中遭遇浮冰圍困,部分浮冰厚達3至4米,距離最近的清水區大約21公里。獲營救的52人,正乘搭澳洲破冰船「南極光」號前往塔斯馬尼亞。101名「雪龍」號船員和22名留守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船員沒有危險,兩船均有足夠配給。「雪龍」號上所有人員情緒穩定,船上食物可供應數周,部分科考項目照常進行。

 
 
今日相關新聞
雪龍號被困 華將造更大破冰船
「雪龍」突圍遇阻 船長指「真邪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