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岸信夫
放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左)與妻子昭惠(前右)登機出發外訪時向民眾揮手。他此行首站是阿曼,隨後再到訪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亞。(法新社)
放大
 
美東華人華僑團體代表周三在紐約日本總領事館大樓前示威和遞信,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有示威牌指控安倍是「亞洲希特勒」。(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共和黨總統大熱陷濫權醜聞
堵車4日 老婦心臟病失救亡
入主白宮路漫漫 危機管理戰開打
日三菱化工廠爆炸 5死17傷
澳航最安全居首 國泰長榮躋十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安倍遣弟赴美解畫拜靖國
無視批評 聲言續參拜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聲言,不會因受到批評而不再到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面對美國對參拜的不滿,日方將派遣安倍親弟岸信夫赴美解釋。至於中韓,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與兩國首腦會談非安倍當務之急。中國則繼續在國際層面抨擊安倍,駐聯合國大使斥其狂妄挑戰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戰後國際秩序。

日本外務省消息稱,安倍親弟、外務省副大臣岸信夫本月13日至17日將訪美,與國務院和國會重量級議員會面,就安倍拜靖國和東亞局勢交換意見,說明日本政府立場,尋求華府理解。

岸信夫小安倍5歲,出生後過繼舅舅當養子;戶籍上屬曾被列為二戰甲級戰犯疑犯的前首相岸信介之孫,去年9月獲安倍委任為副外相。

安倍在美方事先勸阻下堅持到靖國參拜,令華府不滿。消息稱,岸信夫將向美方強調安倍參拜靖國「是為了表達日本不再戰的決意」,無挑釁中韓等國之意。

日國安局長亦將訪美

日本政府繼派遣安倍的親弟弟、外務省副大臣岸信夫出訪美國之外,剛剛就任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的谷內正太郎,也將於本月17日前往華盛頓進行就任後的第一次訪問。

日本新聞網周五引述消息說,谷內可能會晤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和負責國家安全保障的總統助理蘇珊賴斯(Susan Rice)。谷內將重點就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向美國政府作出解釋,尋求美國政府的理解。同時也就強化日本國家安保會議和美國國家安保會議之間的聯繫等事宜,與美國政府進行溝通。

安倍本人9日啟程出訪非洲,他在羽田機場強調參拜意義,稱「會繼續保持作為一國領導人雙手合十為死者祈福的心情」。對於日本有輿論重提興建新追悼設施取代靖國,他以否定口睇﹛R「(陣亡者)家屬的感情比什麼都重要,應從這一觀點出發慎重考慮。」

中國繼續透過外交人員向國際社會抨擊安倍,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前日在聯合國總部表示,安倍企圖為侵略歷史翻案,國際社會有責任共同防止他逆歷史潮流而動,並導致日本走上危險道路。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吉川元偉回應時重申,安倍參拜靖國時「表明日本決不再次發動戰爭的決心」。

菅義偉﹕與中韓峰會非急切

安倍前晚在一個電視訪問中聲言,如果怕被人批判而不去參拜,將是錯誤做法。他還不點名反擊中國﹕「批評我是軍國主義者的國家,這20年來持續每年增加10%以上的軍費。」

安倍參拜靖國後多番表示想當面向中韓領袖解釋,但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接受《文藝春秋》採訪時表示,實現安倍與中韓首腦的會談不是當務之急,日方不會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和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上讓步。

菅義偉昨在記者會上透露,收到中方通知,中日兩國3個交流項目將延期,包括原定本月13日至20日約90名中國青年記者訪問東京的活動、兩國中學生書法交流及中國大學生訪日作農業交流的活動。

 
 
今日相關新聞
安倍遣弟赴美解畫拜靖國
中日駐英大使上BBC交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