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圖)捲入濫權醜聞,涉嫌公報私仇對付不支持自己的民主黨市長。他一直否認指控,傳媒周三揭發其多名幕僚參與這宗政治報復事件,他隨即劃清界線。(資料圖片)
放大
 
美國傳媒曝光了克里斯蒂副幕僚長凱莉寫給克氏好友、任職港口管理局的懷爾德斯坦的電郵,內文告訴對方「是時候給利堡一些交通問題了」(1),懷氏回應「知道了」(2),又對預計會出現的亂局幸災樂禍。(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索科利奇
放大
 

其他新聞
日三菱化工廠爆炸 5死17傷
澳航最安全居首 國泰長榮躋十大
星洲超市大亨母被綁架獲釋
英警射殺黑青裁合法 倫敦嚴防再爆暴亂
歐洲議會同意邀斯諾登視頻連線作證查美監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共和黨總統大熱陷濫權醜聞
電郵揭封路報復政敵 聯邦檢察官介入

有力爭取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提名的共和黨政治新星、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捲入政治醜聞。克里斯蒂的親信被揭與港口管理局官員合作,以行政手段封鎖通往紐約曼哈頓的喬治華盛頓大橋其中兩條行車線4天,製造交通癱瘓以報復一名拒絕支持克里斯蒂競逐連任的民主黨市長索科利奇。克里斯蒂為事件道歉,但辯稱遭下屬誤導,並宣布解僱涉事的副幕僚長。《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聯邦檢察官準備調查今次事件。

克里斯蒂道歉 稱不知情

喬治華盛頓大橋為全球最繁忙大橋之一,橫跨曼哈頓與新澤西州利堡市(Fort Lee),每日行經車輛達30萬架次。去年9月,利堡市一端收費站外其中兩條行車線突然封閉4天,造成道路嚴重擠塞,影響民生。這樁醜聞曝光後引發軒然大波。克里斯蒂周四在記者會上,向受到影響的民眾致歉,稱自己身為一州之長卻對事件真相失察,應為此負有責任,並強調自己現在已認清事件性質,承諾將全力配合調查。

克里斯蒂說,對自己團隊的醜聞感到尷尬、羞恥,稱這類行徑無疑「無法令人接受、有負民眾信任」。他宣布已對牽涉醜聞之中的副幕僚長凱莉予以停職處理,因為對方向自己「撒了謊」,並將對其他兩名涉與醜聞有牽連的幕僚和顧問進行處理。克里斯蒂事後稱,封路旨在檢查「交通安全情G」,惟去年12月港口管理局調查部展開聆訊,有管理局職員供稱,克里斯蒂的高中好友、任職港口管理局的懷爾德斯坦(David Wildstein)及港口管理局委任官員包羅尼(Bill Baroni)曾下達指示,在大橋行車線封閉前不要通知利堡市官員,他相信封橋目的並非研究交通。懷、包二人其後辭職。

利堡市長拒撐克氏連任

克里斯蒂一直堅稱自己與幕僚均不涉及封路事件,惟美國傳媒周三公開聆訊中由懷氏提供的電郵,顯示克里斯蒂的幕僚與部分港口管理局官員合作,報復利堡市市長索科利奇(Mark Sokolich)。克里斯蒂的副幕僚長凱莉(Bridget Anne Kelly)去年8月向懷氏發電郵稱「是時候給利堡一些交通問題了」,懷氏回應「知道」,又嘲諷一旦當地出事,可能有載滿學童的校巴被困在路上,「他們都是博諾(Barbara Buono,克里斯蒂競選對手)支持者的孩子」。

懷氏在另一電郵中向凱莉透露,索科利奇曾聯絡巴羅尼,稱「封橋嚴重影響公共安全」,要求解釋,但巴羅尼未有回電。他又向凱莉保證,由克里斯蒂「精心挑選」的港口管理局主席薩姆森(David Samson)「正協助我們報復」。去年10月初,克里斯蒂選舉經理斯特平(Bill Stepien)曾就《華爾街日報》質疑封路報道與懷氏通電郵,斯特平稱索科利奇「是個笨蛋」,認為「問題不大」,懷氏則回應稱「這個小塞爾維亞人(即塞爾維亞裔的索科利奇)將面對艱苦的11月」。

報章指不勝任總統職

克里斯蒂去年秋季競逐連任時積極爭取民主黨官員支持,以塑造跨黨派支持形象,當時有逾50名民主黨市長支持他,但當中有人透露,是因為擔心失去州財政支持。克里斯蒂在電郵曝光後發表聲明,與涉事親信劃清界線。他說自己「首次」看到有關電郵,事前對失德行徑不知情。他強調事件「不能接受」。

帶領調查的民主黨州議員維希砟珒粥(John Wisniewski)稱,涉事者與克里斯蒂關係密切,克里斯蒂不太可能不知情。有政治專家稱,克里斯蒂此前極力擺脫自己恃勢凌人的形象,但這些電郵足以珝嬤銣V力。新澤西《明星紀事報》周三發表社評指,今次風波顯示克里斯蒂要麼說謊,要麼無力控制幕僚,已不再適合擔任州長,更難以令人相信他可以領導國家。

紐約時報/路透社/明星紀事報

 
 
今日相關新聞
共和黨總統大熱陷濫權醜聞
堵車4日 老婦心臟病失救亡
入主白宮路漫漫 危機管理戰開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