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熱薑水泡手
天氣越冷
常暈車
吸煙易致胃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女性常吃蘋果
美容養顏兼減肥

俗話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話相信大家耳熟能詳,但蘋果究竟有什麼功效卻很難說得全。蘋果對於女人來說,不僅可以美容養顏,還能纖體減肥。蘋果常見有三種顏色,但哪種最適合女性食用,吃蘋果的時候需要注意些什麼,每天吃多少為好,恐怕就沒有多少人知道了。

吃蘋果的功效

每天吃一個蘋果,對女人來說就是美容養顏加排毒減肥。它起到以下作用:

1.排毒通便作用。蘋果中的有機酸和纖維素可促進腸蠕動,能使大便鬆軟,便於排泄,因此食用蘋果能促進通便,治療大便乾燥。宜將蘋果烤熟了吃。

2.減肥塑體作用。蘋果中含有的大量維他命、蘋果酸,能促使積存於人體內的脂肪分解,經常食用蘋果可以防止肥胖。脂肪過多者,需要吃一些酸蘋果。

3.補血養顏作用。常吃蘋果還能增加血色素,使皮膚變得細白紅嫩,因此,對於貧血患者來說,食用蘋果可以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用蘋果治療貧血可生吃也可烤熟吃。

4.抗衰老作用。蘋果中含的鈣質和維他命E,具有利尿美容的功效,可以有助於防止老化。

三種顏色的蘋果養生功效也不一樣。紅蘋果有益心臟,提高記憶力,保持泌尿系統的健康。而青蘋果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並能對抗抑鬱症,因此較適合年輕人食用。青蘋果還可促進牙齒和骨骼生長,防止牙床出血。黃蘋果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可適當進食。還可強健人體免疫系統,對預防某些癌症也有好處。

吃蘋果的講究

蘋果雖好,但吃的時候還是有講究的:

首先吃蘋果時別啃蘋果核。因為蘋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質 — 氫氰酸。氫氰酸大量沉積在身體,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昏迷。但也不必過分擔心,蘋果中的氫氰酸主要存在於果核,果肉裡並沒有。

其次是要小心打蠟蘋果,許多蘋果在生長過程中,過量使用催長素、催紅素、膨大素,或者存放中過量使用防腐劑,甚至出售中也使用著色劑、打蠟、漂白染色等,借此滿足消費者「以貌取果」的心理,這些有毒水果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公害。「有毒蘋果」的危險包括:膨大素催個,催紅素增色,防腐劑保鮮。過量使用膨大素、催紅素、防腐劑會傷害肝臟。零售果販還會給蘋果打上工業石蠟,目的是保持水分,使果體鮮亮有賣相。

三是蘋果中含有鞣酸,與海鮮同食不僅降低海味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還易發生腹痛、噁心、嘔吐等。同理,其他含鞣酸多的水果,如草莓、楊梅、柿子、石榴、檸檬、葡萄、酸柚等,都不宜與海鮮同食。蘋果的營養很豐富,吃蘋果時要細嚼慢嚥,這樣不僅有利於消化,還能防病抗癌。

蘋果的營養價值

蘋果皮裡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但人們又擔心會有農藥殘留。其實,目前正規種植的蘋果,基本都符合無公害標準,並且在蘋果「小時候」就已經「套袋」,基本接觸不到農藥,可以用水洗淨直接吃。一般來說,果形整齊、果面光滑、色澤較淡、不同果實之間差異較小的,往往是套袋生產的。

專家提醒:在流動攤販那裡購買的廉價蘋果,或是殘次蘋果產品中夾雜的落地果,受農藥污染的概率較高,削皮後再食用更安全。

有人問,每天到底吃多少蘋果好,營養專家這樣說,每天吃200至400克水果,基本上一個大的富士蘋果就能滿足。但沒有必要恪守「每日一蘋果」,每周3至4個即可,可以穿插吃些其他時令水果。

此外,由於蘋果質地較硬,吃的時候最好細嚼慢嚥,避免狼吞虎嚥、損傷腸胃。吃蘋果最好是在兩餐之間。蘋果當做加餐可以提供身體、大腦所需的水分和營養,還可以帶來飽腹感,減少正餐的飯量。

還有人詢問,果汁果醬能否代替蘋果的問題,營養專家介紹,在蘋果製品的加工過程中,果汁的營養損失最少。果醬由於需要加熱,可能會損失部分水溶性維他命,並會添加較多的糖。果乾分為兩種,冷凍乾燥的營養保存較完好,油炸的營養損失多且熱量高。其他的蘋果製品還包括蘋果酒,度數不高但口感清醇。蘋果醋有減肥功效,但儘量別空腹喝。

 
 
今日相關新聞
女性常吃蘋果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