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港聞
 第17屆校園記者﹕遊歷「五萬年」 輕鬆學歷史

【明報專訊】「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旅遊作家項明生於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薳髐冗レV學生分享旅遊經驗,對他而言,旅遊也是學歷史的好機會。

旅遊作家項明生於2013年12月10日到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薳髐冗ョA向學生介紹其旅遊作品《足足五萬年》,及分享旅遊時見聞、講述當地歷史,以活潑有趣的表達手法,為學生上了一課別開生面的歷史課。

項明生遊歷過超過20個國家,他表示只要細心留意當地建築,會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歷史。例如在突尼斯與土耳其竟然有與意大利建築設計相近的鬥獸場,項明生查找相關資料時,發現這3個國家曾屬於羅馬帝國,故建築風格接近。他又舉例,位於印度的果亞有與澳門大三巴天主之母教堂正面前壁遺址相似的教堂建築,原來果亞和澳門皆曾為葡萄牙的殖民地,建築上均具葡萄牙建築特色。

比起死記硬背,旅遊可以親身觀察學歷史,比較有趣。項明生又於旅遊時學到文明古國的知識,他指「四大文明古國」一詞令人誤會文明古國只有4個,其實如愛琴海的米諾斯文明就比秦朝早約2000年出現,卻不列四大文明古國中。

【編輯部評語﹕結構鬆散 欠缺主題】

撰稿前宜先定下報道主題,原稿結構鬆散、欠缺主題。另外,校記應緊記報道不等同記聾憛A撰寫時應注意用字及內容鋪排,並且在文中加入人物的直接引述,使人物形象更鮮明。

文:校記包盈盈(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薳髐冗ョA中五)

文字整理:鄭惠霞

 
 
今日相關新聞
第17屆校園記者﹕遊歷「五萬年」 輕鬆學歷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